关于组织高校暑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点击数:

校内各部门:

为提升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工作实效,组建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研发创新能力、技术指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能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乡村振兴工作服务团,并以“教授专家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党建协作团、研究生助力团和大学生实践团”五团方式开展暑期服务振兴工作,现就有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根据《联盟2023年度工作计划》文件要求,学校应充分利用暑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履行浙江省高校肩负的“强农兴农”使命,充分发挥联盟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形成一批典型工作案例,探索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样板。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开展(7月15日至8月30日)

服务团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根据活动方案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在活动地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注意做好活动宣传。

(二)活动总结(9月5日至9月30日)

服务团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认真开展活动总结,并择优推荐服务团队(五大类型服务团,各推荐一支),联盟秘书处根据各高校服务团活动开展实际情况,届时邀请相关专家,对各高校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评选,遴选优秀团队予以表彰。

三、服务内容

(一)开展产业发展服务。各服务团应深入浙江省各地市县的基层,摸清基层产业发展基础,研判产业发展现状,梳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做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经济,为服务对象送技术、送服务,提高基层创新能力与经济效益。

(二)开展技术支撑服务。根据浙江省各地市县的产业发展需求,各服务团合理制定工作服务计划,定期为服务对象现场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服务对象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确保服务计划落实落地。

(三)开展政策咨询服务。充分发挥高端专家对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域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组织各服务团参加乡村振兴领域政策研讨、学术交流、专家讲堂等活动,充分发挥“智囊”作用,及时解答疑惑,为服务对象“把脉问诊”。

(四)开展以才引才服务。发挥服务团各自领域内的同行、同学、导师等“朋友圈”资源,吸引更多专家到服务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帮助基层解决技术人员匮乏、科研能力不足等难题。

(五)开展返乡实践服务。联盟各高校研究生助力团和大学生实践团充分利用暑期,以家乡为实践地点,开展主题调研、帮扶农产品营销、支教支农、贫困救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家乡教育和人才振兴。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联盟各专委会强化工作沟通对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乡村振兴工作服务团提供保障,确保在天台县等重点服务地区有效开展工作。

(二)精心组织,建立长效机制。鼓励支持组建团队,开展跨专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全方位技术支撑服务,在专家选派、管理和跟踪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专委会要把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工作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五、材料报送

1.服务团队人数一般为6-10人,各系院拟参加的服务团填写申报表(附件1),于7月13日前提交纸质版一式一份,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教务处(科研处)。命名格式:高校暑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申报表—申报单位—团队名称—服务团负责人姓名。

2.团内工作人员于9月5日前统一将工作总结报告(见附件2)提交纸质版一式一份,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教务处(科研处)。命名格式:高校暑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总结报告—申报单位—团队名称—服务团负责人姓名。

联系人:魏丹,电话:0571-85166070(8103)


教务处(科研处)

2023年7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第二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第二批结题验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