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特教院的故事从1993年3月12日开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点击数:

今天是第46个植树节,1993年的3月12日,也是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日子,正是那天,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前身——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被浙江省教育委员会成人教育办公室批复同意建立。浙特教院的故事由此展开……

作为全国第一批独立设置,也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主要培养残疾人高级技能人才和服务残疾人事业专业人才的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从诞生之日起,学校始终以服务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为宗旨,不断开拓进取,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攀登一座又一座大山。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跟随两任原校长及新特教人的讲述,感受学校的旧与新、恒与变。

第一任校长 : 林清和

学校建立的初衷就是解决残疾人生活较为困难的问题,当时举全省残联之力,成立了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并落成了浙江省残疾人职业大楼,虽仅占十余亩地,但也算有了立足之地。当时由于缺少资金,便在全省开展“1元活动”募集,面向全省所有有工资收入的职工,每人募捐1元用于天城路校区的基本建设。学校的建立,为解决残疾人一无文化、二无技术打开了突破口。短短时间,学校就从单一培训发展到多学科培训,从刚开始的烹饪班、电脑班、财会班到现在康复治疗技术(推拿)、电子商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民族传统技艺、中西面点工艺等十几个专业,不仅规模扩大了,档次也提升了。

在这个充满憧憬的时刻,愿我们学院宏图再展,更谱华章!希望学校在继续在专业建设等方面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用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原校长 : 马芝心

学校办学初期,面临着“征地难、基建难、经费难、办学难、场地难”的五难局面,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特教人不畏工作辛苦、条件艰苦、生活清苦,大家选择同甘共苦,最终在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不负众望,学校事业发展稳步向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看到数以万计的残疾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通过“学一技之长”,做了“生活的强者”。看到学校的办学层次从低到高。看到学校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我由衷觉得开心,内心充满成就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和理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年轻教师们发扬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让每一个人都能在社会大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光芒。

团委干事 : 刘嘉晨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1993年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河中,流淌出一条名叫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的小河,我怀着无限敬意回顾我们学校的历史,它如同一幅画卷,记录着浙特教院人不懈努力的点滴。还记得我刚入职的时候,学校带着我们新教师了解残疾人事业和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发展史,令我倍受鼓舞和感动。学校创立至今,每一位特教老师都像是拥有魔力的魔法师,用心灵之水灌溉着特殊孩子们。学校不仅给了特殊孩子们获取知识的平台,更是一个温暖的家,呵护着、温暖着他们,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未来,我们的眼光注视着更为广袤的天空。学校将如同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绽放出更为绚烂的芬芳。每一位学生都是这花园中独特的一朵花,他们将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绽放出不同寻常的美丽。我们坚信,这是一场展翅飞翔的旅程,每一个学生都是翱翔在梦想天空中的勇士。

三十多年来,学校从一株幼苗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厚爱。未来,学校将继续秉承初心,让一张张青春活泼的笑脸,一个个自强不息的背影随处可见徜徉在特教家园里。


图为天城路老校区


图为天城路老校区


图为天城路老校区


【编辑:章叶节】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植”此青绿 共“树”未来 我校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热议“新春第一会”:部署三支队伍建设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