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之残疾人就业与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点击数:

10月29日,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之残疾人就业与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举行。来自中国残联、省残联等单位领导,国家及省有关学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征文作者、专业期刊代表、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和助残爱心企业代表,学校退休教工、优秀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代表等400余名参加论坛,探讨如何以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助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论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浙江大学主办,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劳动就业专业委员会承办。论坛共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对话三大环节,为期半天。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李东梅出席论坛并讲话。她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对残疾人来说,教育、就业是个人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途径。希望通过论坛分享好的经验做法,也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助残组织负责人交流残疾人就业、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全国残疾人就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残联、省教育厅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浙特教院在30年的办学过程中,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教育质量,通过残疾人人才和服务残疾人事业人才的培养,为浙江省残疾人共同富裕注入了青春动力。希望学校下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精神,落实中国残联和浙江省政府合作协议,早日建成全国一流特教学院,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也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特殊职业教育研究院智库作用,在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职业教育方面取得更多标志性研究成果。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过去十年是残疾人事业大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当中,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斐然,在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与辅具、脱贫、无障碍设施建设、体育文化等方面,以及对残疾儿童、残疾老人的专业化的保护与服务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们应该在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总结过去成就和经验,分析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认真思考和策划未来的发展之路,积极投身到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火热实践中。

论坛上,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飞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非常荣幸在浙特教院办学30周年之际,承办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残疾人就业与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与各位领导、国内行业专家学者、特教前辈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交流探讨,共商推动残疾人教育就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温度发展的新路径。

随后,在省残联副理事长李一波见证下,由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牵头的浙江特殊职业教育集团举行成立仪式。集团下设产业学院、研究中心(院)、产教融合共同体、培训基地等。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劳动就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立雄,作了题为《从动态更新数据看残疾人就业问题》的报告,分析了残疾人就业的现状、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浙江大学教授、残疾人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何文炯,作了题为《基于共同富裕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优化》的报告,从残疾人就业创业与全民共同富裕、残疾人就业创业面临的问题等方面,提出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的优化办法。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行业发展负责人申志民,作了题为《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能少——阿里巴巴科技助力无障碍事业实践心得》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阿里巴巴这家根植于浙江的平台型科技企业,如何运用科技手段赋能残疾人、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做法和体会,体现了阿里巴巴热心助残的社会责任。

湖北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法社学院兼职教授江传曾作为残联系统一位资深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位专家型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健全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机制 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的报告,他从企业的社会责任出发,提出一系列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院长、教授黄宏伟,作了题为《以特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浙”里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在残疾人就业、残疾人职业教育方面所作的探索。报告指出,学校自觉肩负起特殊职业教育探路发展的光荣使命,找准特殊职业教育是落实格外关心关注的政治实践、开发特殊人力资源的有效方式、平等融合全面发展的赶超路径、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的“四个定位”。在以特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残疾人更体面就业上,以“六个聚力”为实施办法,聚力残联系统优势、聚力拓展岗位增量、聚力深化校企合作、聚力优化信息服务、聚力激发竞赛活力、聚力贯通升学路径,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做好服务。通过优化教育与就业、定位与发展、内涵与外延、融合与融入的“四对关系”,提高特殊职业教育质量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

现场,数据更新、制度优化、共同富裕、科技助残、企业责任、教育实践等话题不断被提及,引人深思。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劳动就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娟主持对话环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徐琴,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四川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蒲晓红,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社会学系系主任易艳阳,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副总经理周赛,浙江文新文化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华展开了交流讨论。通过一个个事例,进一步凝聚残疾人事业合作共识,拓宽各领域合作意向,达成共同为残疾人就业与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的意愿。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作为分论坛承办单位之一,圆满承办残疾人就业与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今年正值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办学30周年。30年来,学校立足办好残疾人职业教育,着眼于内涵式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倾力为残疾学生打造更为坚实广阔的成长平台和发展空间,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之残疾人就业与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火热进行的同时,浙特教院校内也举行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办校30周年特色活动,露天演奏会、校园展能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备受嘉宾和师生欢迎。
























【编辑:王程程】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浙特教院学子金光亮荣获国家奖学金特别奖
下一条:浙特教院校友以38枚奖牌闪耀亚残运会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