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牵手”中小学 共上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5月18日,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以“红船从‘浙’里起航——‘革命文物进高校’大型巡展”为契机,联合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文汇学校,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文化”大中小学思政实践课一体化教学活动,为特殊教育院校大中小学学生共上一堂“大思政课”。

活动由学校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联共同主办,是2023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社科联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文汇学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思政教师们深刻把握青少年小学、中职、高职不同阶段的成长规律和特殊学生的身心特点,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学校还组织手语翻译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全程进行翻译,让活动更加实效。

杭州文汇学校郑紫嫣同学兴奋地打着手语“这次活动让我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红船精神,老师们结合实例给我们进行了讲解,我心里一下子就透亮了。”同样,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数媒专业刘艺凯也用手语表达了自己对课程的喜爱,“今天的课程非常有趣,突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三位老师的生动讲述让我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

“我为身为一个浙江人而感到自豪,虽然我现在只是一个小学生,但我会加倍努力,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省盲校学生代表黄婧轩用洪亮的声音讲述了自己的活动感受。

活动前,参与授课的老师们集体教学研讨,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力求打动人心。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徐颖表示,“我们将持续开展类似今天这样的主题结对活动,探索通过团队授课的方式,协同构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平台。”

现场还开设了红色文创专区,为大家提供了版画印制“红船起航”,体验制作“信仰”和“前途光明”书签等体验活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展品,一份份厚重的档案文件,一段段生动讲述的革命故事,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风华,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院长黄宏伟及学校领导班子也来到活动现场,和师生们一起参观主题展览。“此次展览的举办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红色根脉’是我们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我们要讲好革命文物故事,教育学生做‘红色根脉’的忠诚坚定守护者。”黄宏伟点赞本次实践教学,他强调,学校要充分依托展览资源,牵手特殊教育大中小学创新思政课学习形式,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思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中心工作,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高校的辐射引领作用,依托校际联动,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化特教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据悉,此次“红船从‘浙’里起航——‘革命文物进高校’大型巡展”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承办,一直将持续到5月25日。展览包括革命火种在“浙”里燃起(1921—1949)、新中国在“浙”里见证(1949—1978)、改革开放“浙”里先行(1978—2002)、新征程“浙”里谱写新篇章(2002至今)四个单元。



1F279


191A3


148F7


【编辑:金雁宇】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开门办思政 学校持续打造“大思政”课堂
下一条:广泛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校领导讲授保密教育专题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