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防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手语战“疫”显大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点击数: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期,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特殊人群。我院有全日制在校生1700余人,盲、聋、肢体残疾学生约占60%,其中聋生占比最多。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障碍,我院充分考虑聋生的学习和交流特点,积极开展线上疫情防控手语培训、制作手语版疫情防控指南等工作,保证防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切实保障聋生等特殊群体安全渡过此次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遵照学院疫情防控指挥组的决策部署,我院灵活运用钉钉直播平台,分类别、分时间地组织全体师生学习防疫知识,扎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卢苇老师是我院唯一的一位聋人教师。他对聋生的学习方式非常了解,面向聋生的通用手语在线课程就是由他授课的。网络直播课,对所有老师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与挑战。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卢老师与其他手语教研室的老师们通力合作,设计了实用有趣的在线手语防疫知识直播课程。隔着屏幕,卢老师与身处全国各地的聋生准时“线上相聚”,为他们送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一个多小时的课堂里没有声音,但卢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让课堂变得更顺畅、更有趣。此外,卢苇老师在寒假里还及时搜集最新疫情防控手语词汇,通过学院公众号向更多的聋人朋友们提供防疫知识,扩大了防疫的宣传范围。

通用手语在线课程受到了聋生的一致好评,不少同学在课后认真写下了感想,表示学习到了有用的手语知识和新冠肺炎常识,并为武汉加油打气。

5FC01

在特殊时期,每一个老师都是抗“疫”宣传员。为了实现老师与聋生之间的无障碍交流,我院面向全体教工开展线上疫情防控手语培训。特教康复系手语教研室的孙闻老师应邀讲授,与同事们共同探讨如何用手语更好地指导聋生做好自我防护及心理疏导工作。上课前,孙老师每天都花许多时间收集材料、准备PPT。直播时,为保障直播效果,她忍着病痛将课程直播完毕。连续三天直播后,颜值和学术担当的孙老师发了一条朋友圈:虽然没能完美呈现给大家,但还是非常感谢所有老师的宽容和理解,心里暖暖的,特别珍惜。我们学院的老师就是这样认真和温暖。直播课上,大家与孙闻老师积极互动,“课程非常接地气,孙老师非常走心!”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为这门课程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省内创办手语翻译专业的唯一一所高校,我院手语翻译专业的老师们立足专业优势,在第一时间担负起防疫责任,带领同学们制作手语版防疫系列视频,为广大听障人士提供科普宣传教育,用手语送温暖、传递爱。

视频制作团队成员都是我院手翻专业的同学,他们自愿地参与手语视频的录制,承担了全部的后期制作任务。从线上讨论到开始录制不到两天的时间,老师们主笔写稿、审核视频,同学们录制剪辑,尽管录制条件艰苦,但是师生分工协作,配合默契。18位手翻专业的师生历时15天,共录制了10期视频,生动形象地科普了病毒、日常防护、出行就医等方面的防疫知识。

同时,该系列视频通过我院微信公众号,以“防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微课形式,全方位、实时性地引导聋生做好防控措施。目前,该系列推送阅读量超1500多人次,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得到了多家公众号的相继转发。

短暂的寒冬抹不去世间的美好,疫情纵然无情,爱却常驻身边。疫情面前,我院全体教工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挺在战“疫”一线,关爱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安全,让这场战“疫”中没有一个人掉队。

上一条:我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准备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深入我院督查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