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候选人事迹材料——邱建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点击数:

邱建维,女,19753月出生,现任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康复技术系副主任、康复治疗技术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19997月到学校任教,至今在特教岗位上工作22年,一直从事视障群体的专业教学和育人工作。

1.“以学生为中心”做残疾学生的引路人

熟悉视障生的生理、心理和认知特点,在教学中发挥视障生触、听觉灵敏优势,利用其“手摸心会”“以耳代目”等方法提高专业技能。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精神的、能融入社会的推拿专业应用型人才。依托专业特点构建立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培育体系,多举措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鼓励并扶持毕业生进行创业成功。目前已培养的学生大部分已脱贫致富,如推拿191班童同学获得省残疾人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目前已运营两家保健按摩店,并招聘同学为其团队成员。

2.始终把学生的事放心头

在育人工作中,非常重视视障生品德教育和全面发展,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学生,都能施以真心,倾注爱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学生入校之后就将学生的照片收藏在微信里,每天记一遍学生名字,基本在两周内可以叫出新生的名字,但凡在校园里碰到学生,都会先打招呼,学生们虽看不清楚,但每每打招呼后他们会非常高兴。有同学会说:“在这个学校我最信任的就是邱老师,没有哪个老师会用心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朱同学由于视力突然下降,成绩下滑,对生活失去信心,原本不能完成学业,在邱老师的关心、辅导下,他对学习重新获得信心。在班级管理中,邱老师将教书和育人并举,时常运用身边的小事,循循善诱,晓之以理,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热爱生活。

3.工作有担当,心中有真情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视障生的招生考试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共产党员,邱老师主动承担了视障生单考单招、扩招的命题工作。大胆尝试线上盲生考试形式,通过制作音频输送考题,考生根据指令进行有序答题和操作演示,使招生考试顺利完成,有效提高了实践考试的效率以及考试的规范性和统一性,为今后实践考试和其他同等特殊院校招生实践考试提供了参考。


上一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候选人事迹材料——张磊
下一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候选人事迹材料——吴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