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袁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袁芯,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专任教师,副教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27年,一直奋斗在特教第一线。

袁芯老师热爱特教事业,关爱残疾学生。在建校初期师资紧张时期,曾一周工作六天,白天上课,为外聘教师做手语翻译,晚上备课、批改作业,在没有任何课时费补贴的情况下坚持了多年;曾多次彻夜陪护生病的残疾学生,第二天照常上课;曾多次放弃休息天义务为聋生做手语翻译。工作中注重研究学生心理,能深入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地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及时纠正学生思想偏差,被同事戏称为“火眼金睛”。注重残疾学生自立自强品质培养,采用各种方式激发学生自我主动性,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提高生活和生存技能,为残疾学生融入主流社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所带班级班风积极向上,在学校各项竞赛中均能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省残联先进个人、省残联优秀党员,并获得校唯一的一个“育人奖”。

袁芯老师潜心教学,注重师生共成长。二十多年来一直承担聋生语言教学任务,工作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学生,注重教书育人。教学上注重探索,能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积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生动活泼,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深受学生喜爱。在每次学生座谈会上,均被学生点名表扬,每年学评教考核排名均名列前茅。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努力提升教学能力,2016年获校第一届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2017年获校第二届教师技能竞赛三等奖。注重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提升,2017年指导聋人学生参加全国首届听障朗诵大赛获第三名并获优秀指导老师奖;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4项。

袁芯老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推广无障碍环境。带头开展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主持或参与多项省市级教科研项目,主持的校首轮高职课程建设项目综合排名第一,被列为校“重点课程”;组织编写了校首批优秀教科研成果《大学语文》(高职聋生)教材;是我院首个课改项目的负责人;首个教改项目的主要成员;撰写多篇论文发表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带动并推动了校语文教学的改革和创新。重视手语的规范和手语的推广,积极营造无障碍环境,已持续组织开展近二十年的教工手语培训和考核工作,提升了全校教工的手语能力。


上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柴丽华
下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周玲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