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周玲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周玲岚,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系专任教师,副教授。从事特教事业14年,先后担任了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负责人、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并成为2017年度浙江省教育厅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2017年作为专业负责人成功立项了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十三五”优势与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成功立项了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一、教研科研

  周玲岚老师充分了解残疾学生的特点,进行听障生信息缺失的补偿性教学方式改革。教学中采用分层教育、图像教学、鼓励教学。通过扬长避短,发挥潜能;多元刺激,激发潜能,逐步深化的教学方式融入每门课程中。并运用“数码4步教学法”让学生知道、会做、能做和做活。通过课改项目探索和研究出四个课堂教学融合的教学形式,即课堂与日常生活的融合,课堂与校园文化的融合,课堂与校园社会的融合,课堂与社会职业的融合。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岗位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共主持和参与省市级课题14项,其中省级3项,厅级11项。共发表论文13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引入学院首个横向课题,出版学院第一本校企合作教材。

二、专业建设

周玲岚老师从2012年起任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负责人一职,承担起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2015年兼任了电子商务负责人一职,并建立了“电子商务”新专业。2016年在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基础上成功申报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并于20174月以数字媒体专业负责人的身份,成功立项了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十三五”优势与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转型。2016年进行了全面的调研,确定了适合残疾学生数字媒体行业的三大方向,明确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双轨驱动、四轮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训室和工作室(校企合作工作室)的双轨驱动,“二分一化”(分方向、分类别、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六个融合”,完成四阶能力的提升培养。建立了以学生为主的图文工作室,通过工作室实现服务学习,回报社会,体现价值。

  建立“订单式”校企合作模式。与佳丽摄影艺术有限公司建立紧密型合作,建立“佳丽订单班”。共建校企合作工作室,共同选拔学生,专业教师教授基础课程,企业导师教授核心课程,在校企合作工作室进行真实工作,完成顶岗实习,成为企业员工。并与企业进一步进行课程与教材及科研的合作。

  随着学校的发展,3次大规模的建立本专业的实训室,最近一次是2019年建立了新媒体实训基地,其中包含4个实训室,3个工作室和1个康复活动中心。制定了2012级、2013级、2014级、2015级的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做好教研室日常工作管理工作,做好常规教学督促检查,监控教学质量,每学期听课15节及以上。落实外聘教师的各项教学相关工作,共服务外聘教师36人次。为了能够落实残疾学生的实习就业,每年开发不同的校企合作企业,并解决近200人的专业实习对口实习,稳固实习期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各项毕业工作等。

三、其他工作

周玲岚老师担任06级、08级、11级、14级班主任工作,被评为6次优秀班主任。201220152017年度考核优秀。


 

上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袁芯
下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范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