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柴丽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柴丽华,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专任教师,副教授。

柴丽华老师自任教以来,主要负责特殊教育专业声乐学科教学及钢琴伴奏的基础理论和专业实践,她注意知识的更新和业务的进修,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较熟练地掌握了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很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能熟练地将这些基本规律和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结合教学大纲、教材和学生状况制定教学过程,并能按教学改革的要求精心备好每堂课,上课时注重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坚持启发式和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注意课堂的艺术性和效率意识。

柴丽华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投入残疾学生音乐辅导和排练工作,2014年成立“鸵鸟天鹅乐团”,2017在校领导支持下正式升级为校艺术团,至今八年从未间断。她带着肢残学生、视障学生和健全学生利用晚上和周末排演节目、拍摄MTV、积极参赛,与其他大学交流演出,积极参加各级大学生比赛。用音乐艺术疗愈残疾学生的身心、用音乐滋养残障孩子的心灵、用音乐走进健全人群,奉献自己的爱心于社会。连年组织校园弹唱会,用音乐鼓励残障青年学子们要爱国、要有一颗奋发的心。自费带学生参加校外音乐艺术观摩。

在艺术团里柴丽华老师与学生们相互支持,无数个夜晚、无数个周末大家相互鼓励、刻苦排练,以音乐为载体,乘着歌声的翅膀,无论残健,如同家人。音乐让孩子们特别是残疾学生越来越自信。看着一届届的学生毕业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还有很多同学参加了各地方“市民合唱团”成为骨干,为地方音乐文化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柴丽华老师感到非常欣慰。每年“鸵鸟天鹅”老团员们都会有一次“团建”,大家相互勉励和支持,最后总是会回到音乐上,老团员们说“工作再忙,也不能忘了用音乐滋养自己的耳朵和灵魂”。此时此刻柴老师内心倍感幸福。

柴丽华老师注重将残疾学生音乐辅导和排练实践与音乐教育理论结合,总结经验,发表了几十篇论文。指导参赛也获得了不少的成绩,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合唱合奏一等奖”“十佳歌手”奖等,同时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5年指导残疾学生参加中残联文艺汇演获“二等奖”;2015年参与指导教工合唱,获省直机关合唱比赛“二等奖”;2019年参与拍摄“同一首歌”快闪作品,入选“学习强国”并获浙江学习平台“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稿活动三等奖。


 

上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评选活动投票通知
下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袁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