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名家爱心大讲堂:与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教授做客我校名家爱心大讲堂第十九期,从国家与家国的角度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她的最新小说作品《望江南》。宣传统战部、康复技术系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涛主持讲座。

王涛副书记对王旭烽教授及其团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望江南》延续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茶人三部曲》的故事脉络,呈现出了茶人精神、江南文化、家国情怀,作品融汇历史、现实、回忆、情感和想象,构建了一个饱含中国风度与品格的文学世界。

讲座前,王旭峰教授团队和桐庐县瑶溪村党支部书记陈亚妃分别现场表演点茶,让师生沉浸式感受宋人的风雅茶韵、生活美学,向学校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师生赠送了瑶溪新茶。“我考上大学之前,在福利工厂工作了四年,与残疾人朋友们共同生活、成长,对于残疾人的感情自然深厚。”王旭烽首先讲述了与残疾人朋友的不解之缘,介绍了个人作品中许多鲜活生动、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角色。她从《望江南》的创作初衷、标题由来、空间与时间、选择光阴的缝隙等方面介绍了从《茶人三部曲》到《茶人四部曲》的创作过程,以及作品中的人物性格、故事脉络。王旭烽指出,文学作品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思想的交流和情感的表达。通过文字,作家传递自己的心声,触动读者的心灵,引发对生活、人性和社会的思考。她勉励我校师生:“一个人就是一个宇宙,蕴含了无限可能”,对同学们如何进行文学创作和过好精彩人生带来深刻启迪。

讲座结束后,王旭烽与现场师生热情互动,并将亲笔签名的《望江南》赠予师生。


名家简介:

王旭烽,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国家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中青年科技突出成就获得者、四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迄今共发表约1000多万字作品,作品涵盖小说、散文、戏曲、话剧、随笔等。





【编辑:邱晓晖】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全面启动党纪学习教育
下一条:2024年残疾人单独招生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