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发挥寝室文化育人功能,让"温馨寝室"成为学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点击数:

为创建文明卫生校园环境、打造残健融合的校园文化,营造一个整洁、健康、向上、安全的寝室文化氛围我校充分发挥寝室文化育人的功能,学工部组织开展“特教爱寝日”和第九届寝室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一)校领导深入寝室,走访结对学生

我校学工部在全校范围倡议设立“特教爱寝日”,校级领导带头,中层干部、班主任、辅导员一起走进结对寝室,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深入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共同创建文明温暖的特教家园。

学院党委书记王正东、院长黄宏伟、党委副书记王金林、副院长黄桂美等校领导纷纷深入寝室,走访看望结对学生。

“在学校里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吗?”“对学校有什么意见建议?”王正东书记在与结对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191班级寝室时,与学生亲切交谈,询问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1:党委书记王正东走访寝室

在男生寝室520房间内,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宏伟结对的是中西面点班级学生,他与同学亲切交谈,真挚的关怀和问候让同学倍感温馨,顿时消除了拘束感,寝室里笑声不断,同学们热情地介绍在校学习的情况,讲述学校里发生的趣事。

2、3: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宏伟,副院长黄桂美走访寝室

“在学校开了菜鸟驿站,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党委副书记王金林与电子商务193班的吴晓辉、周佳俊亲切交流。吴晓辉这学期初在校内开了菜鸟驿站,积累创业经验的同时,也为学校师生提供便捷的快递服务。王金林副书记在交谈中提醒学生,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在三年里夯实专业知识,明确自己的目标,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4:党委副书记王金林走访寝室

学校领导在走访慰问中,热情与学生交流。在一言一句中,在亲切交谈中,进一步拉近了师生间距离,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增添了努力前行的动力。


   (二)班主任、辅导员通力协作,关心关爱学生

“最近天气变化快,及时增减衣服,小心别感冒了。”看似简单的话语倾注着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和关怀。班主任和辅导员相继走进所带班级寝室,仔细询问了同学们在宿舍的学习情况,手把手地传授一些桌面分类整理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打造更好的寝室环境。

 

5:班主任、辅导员帮助学生整理寝室

亲切交流中,老师们提醒学生,三年时间,且长且短,告诫同学们要做好职业规划,脚踏实地,为自己奋斗。对有专升本目标的同学,老师对他们提出表扬,并勉励他们坚定目标,砥砺前进。此外,老师们还强调了安全事项,提醒同学注意安全,在宿舍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

“特教爱寝日”活动拉近了校领导、教师们与学生的距离。校领导带头,学生管理线教师深入学生寝室是我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切实了解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扎实做好学生工作的体现,同学们得到的不仅是一份温暖的问候,更是一种无形的鼓励。

  6:班主任在寝室开展安全教育

 


    (三)第九届寝室文化节落下帷幕

第九届寝室文化节2020年10月下旬正式拉开序幕,历时近2个多月。活动分为美化篇、安全篇、友谊篇、节俭篇,每个篇章对应的活动分别是“有限空间,无限创意”宿舍美化大赛、“寝室安全知多少”知识竞赛、“公寓闲物,快乐交换”(跳蚤市场)活动、“我的好室友”征文比赛。

“我的好室友”征文比赛共收到39份作品,每一份作品都体现了寝室同学之间真诚的友谊和满满的感动。

 


 

         图7:好室友征文比赛部分作品

 

 

34间寝室参与了宿舍美化大赛,每个参赛寝室的成员们齐心协力,发挥自己的特长,用心地装饰自己的小家了。


 

 

 

 

根据参赛规则和评比标准,确定了最终获奖同学名单。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1.寝室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2.寝室美化大赛获奖名单

 

 

3.寝室征文比赛获奖名单

 


后期学工部会继续倡导做好“特教爱寝日”、“争做文明的特教人”、寝室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将安全教育、礼仪教育和管理服务有机结合,全员、全方位育人,为全校学生营造健康舒适、清朗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编辑:叶柳青】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艺术系党支部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艺术系党支部开展“手艺密码.变”观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