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培训,促辅导员队伍同学习、共成长——我院全体辅导员圆满完成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

来源: 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点击数: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我院全体辅导员们和学生们一样,疫情期间参加网课“云”培训,提高学生教育、服务和管理水平。3月23日开始,为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我院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4月30日上午,本次培训举行了结业仪式,我院全体辅导员圆满完成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日常事务教育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课程模块,对于辅导员队伍在疫情期间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业就业指导起到积极作用。

特殊时期,我院辅导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参与课程学习,结合我院校情和学情,努力从特殊学生的心理辅导、班级管理、残健融合的校园文化建设、就业升学指导等方面做好学习总结,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通过课程学习,我院辅导员在学习平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以下为摘选):

徐澜钊:辅导员的工作是不断地吸取经验,与学生共同进步的过程。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作为辅导员,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以身作则,这对辅导员对学生,都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对比国外的疫情,我们更应该为自己生在国内而骄傲,更应该有信心,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尤晓伟:特殊教育的学生工作既有普通学生工作的共性,又具有自身的特性。特殊教育所面向的对象是特殊学生,相对于普通学生,他们在身体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由于身体的缺陷,他们对外界的反应更加敏感。这也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要更加的细心,能及时的发现残疾学生出现的心理异常,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挑战,要利用合适的方式方法更好的走进学生的心里。

邱晓晖:每个学生的成长背景、性格各不相同,他们所能接受的谈话方式决定了我们所能达到的谈话效果,因此,在我们利用谈心谈话这一方式时,一定要结合考虑学生的个人情况,选择他们受用的谈话方式,尤其是听障学生对于外界会有定的防备心理,让学生打开心扉,敞开“话匣子”,要充分利用“倾听”、“共情”、“面质”等谈话技巧。学生说得越多,我们所能掌握到的信息线索越多,也就越能够找到突破点。只有建立相互的信任,辅导员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成为学生的灵魂工程师。

王艺霖:辅导员工作是一份需要长时间、用心投入的工作,想要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不是简单地说说而已。管理是一门艺术,需要有信仰上的引领、价值观的坚持、管理方法的提炼和长时间的坚守。坚持“无差别的尊重”这一价值观。我们常说要尊重学生,尊重体现在方方面面,对待残疾学生,首要的尊重就是把他们当作健全人一样看待,充分了解他们生理上的特点,接纳他们,信任他们,爱护他们,秉承助人自助的价值观,使他们成功地融入社会。

周欣達:我们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尤其面对的是残疾种类别多,有聋、盲、肢残等重度或轻度残疾多种情况的学生,学生生理、心理状况不同,每个学生都有差异,对问题理解认知千差万别,这不仅给在我们特殊学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更要求辅导员们要比其他教师更具有耐心、恒心、责任心与爱心。

张开峰:与学生交流,定是与人交流,学生不是机器,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态度、文化,辅导员老师在与学生沟通时,应当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融入他们,因为自己刚刚毕业,刚刚告别大学生活,更能共情他们的情感,他们在想什么,想做什么。不要被老师这个身份所绑架,那只是你的职业,并不代表你一定所有事情都以老师的姿态处之,某个情景,你只是一个倾听者,一个劝诫者,其实你不能左右一个人的思想与命运,关键靠他自己,我们所做的是提供给一个学生最优的成长路线,并引导他来这条线上。

图1:4月30日上午全体辅导员参加结业式

图2:辅导员学习场景


【编辑:徐澜钊】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我院前往教育部“1+X”老年照护证书浙江省考评站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