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3日 点击数:

根据《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精神,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审议、评定等工作职能,对学院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与学校重点项目建设

学术委员会参与推动学校内设机构改革,在研究报送学校“三定”方案中加强智库建设,推动校内内设机构设立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残疾人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推动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联合成立“浙江省特殊职业教育研究院”;推动成立浙江省校社科联。

二、加强学术氛围营造,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

以促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发展为导向,以深化“三教”改革为抓手,以解决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存在突出问题为目标,先后举办5期爱心名家大讲堂,邀请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权力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董瑛作《反腐败斗争形势、趋势与方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高级实验师潘超君作《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经验分享》,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作《高校社科联的功能和作用》,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楼胆群作《牢记历史使命 建设清廉浙江》, 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吴向明作《高水平职业院校特色高质量发展建设策略》讲座,用“请进来”的方法,拓宽青年教师视野,博采众长,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努力全面提升学校教科研水平与影响力。

三、强化过程管理,保做好各类项目评审工作

一年来,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2021年度校级课题以及往年校级课题结项评审;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省教科规、省教育厅思政项目等市厅级课题立项评审推荐;省教育厅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课题结项工作。规范各级各类项目立项、中检、结项等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科研项目的完成质量和水平,促进科研人员科研水平提升,努力产出更多的一流科研成果。

四、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

学校修订出台《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细则》(浙特教院〔2021〕81号),加大学术出版资助力度。做好科研违规案例警示,促进科研规范和科研诚信。按上级要求组织两次科研经费信息公开。配合做好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审计。

五、参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打造一流学科团队

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双师素质认定、访问工程师项目选派评审以及职称评聘等工作,从学校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培养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20221月3日


上一条:浙江省社科联核心期刊和指定出版机构目录(2022年2月更新)
下一条:关于印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