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教务处(科研处)根据《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点击数:

根据《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精神,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审议、评定等工作职能,对学院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2022年度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与学校重点项目建设

学术委员会组织高层次教科研课题申报辅导会暨浙江省特殊职业教育研究院2022年学术交流会,着力聚焦面向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开展学术研究;与浙江大学残疾人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等基础平台建立日常联系,围绕我省8+1高质量助残行动评估内容,在残疾人兜底保障、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智能化服务、社会化助残动员、区域帮扶合作等热点社科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对接联系38家企事业单位组建成立浙江特殊职业教育集团,搭建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合作平台。

二、加强学术氛围营造,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

以促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发展为导向,以深化“三教”改革为抓手,以解决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存在突出问题为目标,邀请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黄大同教授作《艺术类课题申报的常见问题与对策》、邀请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教授作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政策解读等社科类名家爱心大讲堂。用“请进来”的方法,邀请教育专家来学校作专题讲座,拓宽青年教师视野,博采众长,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努力全面提升学校教科研水平与影响力。

三、强化过程管理,保做好各类项目评审工作

一年来,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级课题以及往年校级课题结项评审;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省教科规、省教育厅思政项目等市厅级课题立项评审推荐;省教育厅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课题结项工作。规范各级各类项目立项、中检、结项等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科研项目的完成质量和水平,促进科研人员科研水平提升,努力产出更多的一流科研成果。

四、智库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承办《浙江残联》杂志;首次召开校科研工作会议;8部我校教师拟出版的学术专著,首次获得学院立项资助;培育残疾人事业研究、残疾人职业教育研究、残疾人非遗技艺传承研究、《浙江残联》杂志采编等四个校级创新团队。

五、参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打造一流学科团队

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双师素质认定、访问工程师项目选派评审以及职称评聘等工作,从学校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培养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六、推进科研数字化管理,加强科研领域学风建设

科研系统招投标与上线。做好科研违规案例警示,促进科研规范和科研诚信。按上级要求组织两次科研经费信息公开。配合做好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审计。

上一条:《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2023)》
下一条: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印发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