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品读诗词 光亮人生”2024年校园诗词讲解大赛暨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词讲解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富有激情、富有青春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特举办2024年校园诗词讲解大赛暨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品读诗词 光亮人生

参赛对象

在校大一、大二学生

比赛形式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1.报名时间:2024年3月27日—4月7日

2.比赛内容: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及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选手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PPT等)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3.参赛形式:

①选手自行下载电子报名表;

②以单人形式录制视频参赛;每位选手需拍摄一个视频(脱稿或看稿均可),长度为5—8分钟。参赛选手要求全身出镜,无需配乐;

③4月7日前将电子报名表及视频文件以附件形式发至邮箱tjxyyuwen@163.com,视频文件以“姓名+班级+作品名”命名;

④届时由比赛组委会公布决赛名单。

(二)决赛

1.决赛时间:4月24日—5月8日期间

2.决赛地点:待定

3.比赛内容: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及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选手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

4.比赛要求:

①必须脱稿。可配上图片、音乐、PPT等辅助讲解,时长5分钟左右。

②着装正式。

、大赛组委会

比赛组委会设在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语文教研室,办公室7-220。

、大赛奖项设置

1.决赛将设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2.比赛组委会将选送优秀选手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语文教研室负责安排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

六、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

评分要点

分值

指导思想

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有科学性、时代性。

10分

讲解内容

具备经典诗词基本素养,知识内容介绍(文体形式、作者生平、创作背景等)准确无误,作者思想内涵阐释准确。能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在文本分析的基础上合理拓展,阐述诗词和意义与价值。

40分

讲解效果

语言准确生动,有感染力,表达清晰,情感真挚,能引导听众感受诗词的韵律与意境之美。

40分

讲解仪态

着装得体,仪态大方,动作适度,表情自然,整体和谐。

10分


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7日


附件1:2024年校园诗词讲解大赛报名表

上一条:关于做好省级“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古韵今风 共赏华章”2024年校园经典诵读大赛暨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