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相关问题解读(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一、《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是说明词表适用的范围、词表中所使用的一些核心术语的定义、手语动作线图解符号的式样和含义、词表编制的基本原则和使用说明。二是按照音序排列的词目。

相较于原《中国手语》,《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明显地收录了广大听力残疾人现实生活中广泛使用的手语,替换了过去许多和汉字一一对应的手语,大量减少了手指字母的使用,注意描述手语表达时体态动作和面部表情的变化,重在体现手语表形表意的语言特点。正是由于这些源于生活的手语,使得广大使用手语的听力残疾人看到通用手语很亲切、很喜欢,也愿意宣传和推广。

二、认识和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将手语规范纳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范畴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第一次。手语的表达如同有声语言一样丰富、灵活,哪些内容适宜纳入规范和如何规范还需要深入研究。《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做了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使用者应以一种发展的、包容的态度对待词表。现阶段在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时,需要认识和把握以下四个关系:

第一,要把握好通用手语与地方手语的关系。词表中所呈现的手语动作,要求是在公务活动、学校教育、电视媒体、图书出版、公共服务、信息处理等场合或领域以及今后在国家举行的手语水平等级考核中使用,并未限制和禁止不同于词表的地方手语在其他场合和领域中使用。所以,国家通用手语与地方手语仍将长期共存。通过推广,引导听力残疾人更多地使用通用手语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第二,要把握好听力残疾人生活手语和学校教学手语的关系。《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特别提到“求同存异”和“有利教学”的问题。对表达同一事物、概念的手语词汇,存在地域差异或有多种打法的,《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以并列的方式,而未采取只采用一种打法的排他性做法。同时,将一些不属于听力残疾人生活常用词范畴,但学校教育中必须使用的手语常用词也列入《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以保证作为语言工具的手语必须发挥的立德树人的作用。

第三,要把握好手语词汇学与用的关系。《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第二部分所呈现的仅仅是一个一个词的手语动作,而运用这些词需要通过不同的句式。如语言学所比喻的,词是“砖”,要通过语法(即句式)才能“盖起房子”。手语语法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与有声语言有许多差异。因此,需要另外的专门学习。作为手语的初学者,特别是健听人,一定不能以为将《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中的有关词按照说话的语序打出来就是掌握了手语,这是误解。

第四,要把握好《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与其他国家通用手语工具书的关系。前面提到,《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其收录词目选自国家通用手语词汇方案,但还只是国家通用手语词汇方案中的一部分。国家通用手语词汇方案是个体系,需要涵盖各个方面,并且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不断调整丰富。因此,有关方面还将陆续出版国家通用手语的其他工具书。有些《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未收入的词目手语,在其他工具书中可能出现。因此,读者还要根据自身的需要去关注国家通用手语的其他工具书。

上一条:通用手语——常用姓氏(上)
下一条:《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