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点击数:

根据《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精神,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审议、评定等工作职能,在学院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2023年度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参与学校重点项目建设,两个亚运同样精彩

亚残运会期间,高规格、圆满承办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之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中国残联副主席李东梅、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中国残联维权部部长周建、省残联副理事长李一波等领导出席,多位知名专家及业界作主旨报告、参与对话环节,会上成立特殊职业教育集团。主流媒体予以报道。高质量、高标准建成特殊职业教育展示馆,作为杭州亚残运会残疾人事业展示点助力两个亚运同样精彩,也为残疾人职业教育同行交流提供平台。

二、加强学术氛围营造,提高教师科研素养

以提升我校关键办学能力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解决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邀请原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新“漫谈非遗传承保护与特殊教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晓斓作《我为山色添空濛湖光因我更潋滟》主题宣讲,中国残联研究室副主任、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厉才茂作“中国残联八代会精神解读、残联历史沿革及残疾人事业回顾与展望”报告。把校外专家“请进来”作讲座,拓宽青年教师视野,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为提升学校教科研水平与影响力打下基础。

三、强化过程管理,做好各类项目评审

一年来,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2023年度校级课题立项以及往年校级课题结项评审;组织开展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省教科规、省哲社等市厅级及以上十余项课题立项评审推荐。规范各级各类项目立项、中检、结项等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科研项目的完成质量和水平,促进科研人员科研水平提升,努力产出更多的一流科研成果。

四、高水平课题取得新突破,智库建设稳步提升

省部级课题数量创新高, 5项课题获得中国残联立项,2项课题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部门合作项目立项,1项获得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立项,参与立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成果获2023年浙江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优秀教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成果获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会征文一等奖。《特殊职业教育导论》《特殊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21-2022)》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立项资助学术专著出版1项。两项成果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此外,承办《浙江残联》杂志,做好采编业务保障。

五、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学科团队

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双师素质认定、访问工程师项目选派评审以及职称评聘等工作,从学校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培养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六、推进经费使用管理规范化,加强学术不端警示教育

出台《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教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浙特教职院[2023]5号)文件,面向全校教师开展科研经费使用培训,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做好科研违规案例警示,促进科研规范和科研诚信,根据教育厅部署开展学术不端论文自查。按要求组织两次科研经费信息公开。配合财务做好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审计。


上一条:关于做好杭州市202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在研教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