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学校“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骆中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点击数:


骆中慧,女,197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特殊教育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教授,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曾获中国残联、教育部“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从事特殊教育工作22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做好特殊学生社会融入的指导者,特教教师专业成长的引路者,特教专业质量提升的探索者。

坚守初心,做特殊学生社会融入的指导者。2000年从浙江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发现特殊教育最缺教师,毅然选择走上特教教师岗位,成为省内较早从事聋人职高语文教学教师。面对缺乏专门教材的困境,她发现根据聋人学生融入社会发展的需求,对于普通中职语文课程与教学策略调整,是保障教学质量当务之急。一方面,她坚持参加杭州市的中职语文集体教研活动,学习最新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与团队老师根据聋生升学、就业等不同发展目标,从价值观引领、技能水平平衡、教学顺序调整等维度,设计聋生中职教材的二次开发方案并实施。她将教学研究论文写在特教一线:《关于聋人职高语文教材二次开发的探索》在《中国特殊教育》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获全国聋校语言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聋人毕业生80%以上在竞争性就业岗位工作,有的已经成为当地聋协主席或者从事无障碍推广工作,高质量的融入社会发展。

传承师德,做特教教师专业成长的引路者。随着浙江省特殊教育的普及,县级特教机构特殊教育教师紧缺。她带领教师在浙江省内高职学院建立首个特殊教育专业,围绕县域特殊教育机构的人才需求,坚持高职师范教育聚焦职业认同感培养,充分发挥学院残联办学优势,实施残健学生“五共育人”师德教育体系,通过共学、共享、共创、共促、共赢培养师范生特教初心,点亮未来特教教师专业成长道路。近5年为浙江省至少培养300名扎根基层一线特教教师,涌现了“建德最美助残人”方云峰等一批服务乡村特教事业的优秀校友。作为《残健融合、协同共培》的主要成员,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践行融合,做特教专业质量提升的探索者。通过特殊教育专业群建设,以“普特融合、康教相济”集聚各领域教学、人才、科研资源,推动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构建以特殊教育为基础,联结学前教育与儿童康复的跨领域学平台,提升服务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入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依托该平台,与浙大医院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合作实施 “特殊教育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推进PBL教学模式,探索“高校+医院”的“4+1+1”康教交替型特教教师培养模式,入选省级教师创新实验区项目,3名学生在全国首届 儿童康复技能大赛获一、二等奖,为复合型特教教师培养提供“浙江经验”。


上一条:2022年学校“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孙闻
下一条: 2022年学校“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陆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