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580名浙特教院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点击数:

10月10日上午,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宏伟,党委副书记王金林,纪委书记王光净,副院长黄桂美,党委委员王涛出席;黄桂美主持典礼。全体中层干部、新生班班主任及辅导员、老生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齐聚一堂,共庆开学盛典。

 

黄宏伟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2020级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紧扣学生生活的内容,极接地气的风格,以《扣问大学、品读特教、寄语未来——成就自信自强精心精彩人生》为题为580名新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在现场引起广泛共鸣。

扣问大学。黄宏伟从现代大学的历史、理念、使命等概念出发,使同学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大学的基本使命。他指出,大学不仅要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更是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净化学生的心灵、修养学生的品行、锻炼学生对事物进行批判的能力。

品读特教。“特教学院是一所年幼又年长的大学;是一所普通又特殊的大学;是一所融合又个性的大学”。黄宏伟用数据和事实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与获得的荣誉。

寄语未来。黄宏伟讲道:“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所梦想的那个人”。如何才能梦想成真,他用“自信、自强、精心、精彩”八字箴言深情寄语新“浙特教院人”:一要自信。同学们要对国家自信、对民族自信、对自己自信,从先进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二要自强。同学们要在时代坐标中认清自己的使命,树自强之基,立报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书写使命担当;三要精心。同学们要精心谋划好大学时光,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与学习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实施,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四要精彩。同学们要秉承“厚德博爱 勤学自强”校训精神,在浙特教院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成就自我,长技赋能,文明平安,在特殊风景线中书写亮丽青春,成就美好未来。

随国歌奏响,现场聋生们用手语整齐、庄重地表达《国歌》,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开学典礼。

2020级李嘉欣、胡路遥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2018级鲁嘉镕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姚慧发言

王金林宣布新生奖学金名单

颁发新生奖学金荣誉证书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宏伟在

“开学第一课”上的原文 :

 

扣问大学、品读特教、寄语未来

——成就自信自强精心精彩人生

 

黄宏伟

2020年10月10日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十月的杭城层林尽染,分外美丽,在这样一个收获的时节,我们相聚在午潮山下,隆重举行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2000余名师生员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新同学迈入新校园,新起点期待新成长。为了今天的相逢,更为了明天的启程,我从新生大数据中了解了你们的一些信息:你们中有来自最沃土地的黑龙江周子淳同学,有来自椰果之乡海南的何美静同学,有最美新疆的智雷明同学,有来自东北平原的张相文同学,有来自天府之国的谢秋池同学,有来自云贵高原的穆婷同学;另外,现场在座的还有21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同学,你们是我们学校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办学培养的第一批本科学生,你们是学校新的经验、新的希望。此外,今天现场还有五位来自英雄城市——湖北武汉的同学,他们是彭莎、李锐、颜凯、王安康、刘双同学。疫情期间,封武汉,保全国,舍小家为大家,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小家坚守,我们国家才能这样快控制疫情。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对疫情中走过的580位同学以及英雄的14亿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自豪!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开学礼,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你们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作为校长,我想从“扣问大学”、品读特教”和“寄语未来”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扣问大学

什么是大学?我相信,每一个同学心中都有一个答案,在360百科中注释:大学是一种功能独特的文化机构,是与社会的经济和政治机构既相互关联又鼎足而立的传承、研究、融合和创新高深学术的高等学府。要想了解大学,首先要从它的历史、理念、使命等概念进行了解。

1.现代大学的历史。现代大学开始于19世纪初,一般认为,1809年德国柏林大学的创立标志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诞生。中国大学的起源是坐落于天津的北洋大学堂,也有不少学者认为位于上海的由圣约翰书院变而来的圣约翰大学(诞生于1879年)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1898年戊戌变法,京师大学堂成立,这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和综合大学。

2.现代大学的理念。现代西方大学又是从欧洲中世纪大学、英国大学、德国大学而到美国大学这样逐渐演化过来的。英国大学的理念主要是以培养有教养的绅士为目的。在英国教育家纽曼的眼中,大学的目的在于“传授”学问而不在于“发展”知识,即大学是一个“教学机构”。以德国著名学者洪堡等人为代表认为,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还应“发展”知识,也就是说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自由地从事“创造性的学问”。到20世纪30年代,在美国大学的先驱者弗莱克斯纳的努力下,英国和德国大学的传统在美国得到了发扬,而美国大学的理念则发展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3.现代大学的使命。在大学理念支配下的大学使命要求大学培养的学生首先是有高尚品格的,有教养的人,这是符合大学的本质。这个使命是指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净化学生的心灵、修养学生的品行、锻炼学生对事物进行批判的能力,而不是仅仅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在中国大地上办教育,必须坚持的是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的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品读特教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发展壮大起来的一所特殊的高等职业院校,下面我简单地向大家做一下介绍。

1.特教学院是一所年幼又年长的大学。2014年,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成立,至今只有短短的六年时间。但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93年创办的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这样算起来已经有27年历史,上万名毕业生分散在全国各地区的各行各业。在全国范围来讲,以特殊教育命名的高职院校,我们学校的创办还是比较早的。

2.特教学院是一所普通又特殊的大学。特教学院拥有小和山、天城路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77亩,总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与全国其他高校相比,学校的硬件设施、校园环境等大同小异,应该说是全国普通高校的一个缩影,但它又是一所特殊的大学。作为省内唯一、全国知名的特殊教育高等职业院校,在全国同类4所特殊教育高职院校中,我们学院在创建历史、师资力量对比等方面,部分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几所设有特殊教育专业的本科院校,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向全国一流特教学院的目标跨进。

3.特教学院是一所融合又个性的大学。学院重视残健融合教育,主要培育残疾人高技能人才和服务残疾人事业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在校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1844人,特殊学生1014人,开设小班化融合教育;专业建设兼顾融合与个性,目前学院设有工艺美术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中西面点工艺、电子商务、康复治疗技术(推拿方向)、康复治疗技术(老年和残疾人康复方向)、特殊教育和特殊教育(手语翻译方向)六个专业八个方向,其中省级特色专业3个,占比50%。学校拥有专任教师98人,双师教师占比94.12%;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占77.6%,高级职称占34.7%,有18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省级专业带头人4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21人。在今年8月底闭幕的全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我院6支参赛团队取得了骄人战绩。共荣获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这是历年来我院在此项赛事中获奖数量最多、获奖等级最高的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学校重视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重视每一个学生的成才就业。2018年、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我们的就业率已超过90%。

第三,寄语未来

“我拼了”。这是国庆期间最热电影《夺冠》中的台词,这句台词告诉我们,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所梦想的那个人,关键是如何才能梦想成真。我想送同学们四个词,八个字。

第一个词: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青年网上有这样一篇文章《全球抗疫,中国青年应从“四个对比”读懂“四个自信”》。一是对比方向抉择,讲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路自信;二是对比执政方略,讲好“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理论自信;三是对比治理模式讲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的制度自信;四是对比精神塑造讲好“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文化自信。同学们,这四个自信其实是对我们国家的自信、是对我们民族的自信。同时往小了讲,我们更应该要对自己自信。去年,总书记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广大残疾人从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我校知名校友世界举重冠军谭玉娇也参加这个表彰大会,回来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做了一个精彩的报告,这是我们始终面带微笑,充满自信的榜样。

第二个词:自强

天生侏儒、身高只有100厘米长的贝楚齐亚尼是法国的一位著名钢琴家,有人问他成功秘诀,他引用一位哲人的话说:“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优秀和缺陷并存。有的人缺陷比较大,那是上帝特别偏爱它的芳香,而我就是那个格外芳香的苹果。”他还说过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如果我真的高大,那是矮小成全的!”。由于种种的原因,我们很多同学比普通的健全学生行动上可能更加不便,学习上可能更加吃力,但我相信身体的残疾不代表着什么都比健全人差,历史的数据就是很好的证明,我们在历届的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大学生竞赛中,我们学生与省内外健全大学生同台竞技,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表现出来的自强自律,一点都不比人家差。中西面点工艺18级袁娅清同学在全国残疾人技能中式面点项目中荣获第二名。希望同学们在时代坐标中认清自己的使命,树自强之基,立报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书写使命担当。

第三个词:精心

经过今天的开学礼,意味着你们的大学剧目正式上演,排演什么样的剧情,演绎什么样的故事,都要看你们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怎样度过大学光阴。你们是每日精心度过还是每日懒散度过,天长日久就会拉开巨大的鸿沟。三年大学时光,也就是在1095天中,如何来安排自己的宝贵三年?是吃吃睡睡?玩玩混混?还是精确规划、精准储备,刚才姚慧老师讲得很好,要提升自学能力,校学生会主席、特殊教育专业的鲁嘉镕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经验。我想在座所有的学生都希望能过一个终身难忘的大学生活,那就需要好好的精心谋划好自己的大学时光,三年时间想达到什么目标,一年想干成什么事,这个学期想考哪几本证,这个月要看哪几本书,本周、今天要掌握哪个知识点等等,都要精心安排计划好,切不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实施,那三年后将会是怎样一个不同凡响的你!同学们,光阴不虚度,年岁不虚长,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与学习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

第四个词:精彩

同学们,今天开始,特教学院将是你们的“梦工厂”“大舞台”,在这里,你们可以凭栏高眺、施展才华、成就自我;在这里,残奥冠军、全国自强模范、最美浙江人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是你们的学长学姐;在这里,立德树人是你们的根本,长技赋能是你们的追求;在这里,厚德博爱是你们的共识,勤学自强是你们的学风;在这里,无障碍通行是你们的便利,文明平安是你们的保障;在这里,走进学校,陪你们三年成长,走入社会,祝你们绘就精彩人生!

同学们,德国著名诗人兼哲学家尼采曾经说过,不论身在何处,只要你深深挖掘,下面就是清泉,只有傻瓜才说,下面是地狱。凡事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未来可期。在特教学院的起跑线上,愿你们用好“自信、自强、精心、精彩”八字箴言,在特殊风景线中书写亮丽青春,成就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编辑:章叶节】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舟山市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庆祝第37个国际盲人节|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公益普及演出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