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当前,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暖心守护学生

来源: 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点击数:

在全国上下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火热斗争中,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积极行动,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无边的网络,连线分布在全国1000余名特殊学生和700余名特教学子,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役,保学子平安,祝祖国安好。


精准排摸,打好疫情信息收集攻坚战

自1月23日起,我院所有班主任、辅导员进入“战时”状态,开始了点对点的精准关注,排查湖北籍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以最快速度形成了动态信息库。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工部、两系牵头联络,所有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都齐心行动起来,所有学生干部都主动参与进来。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齐心战“疫”。

随着疫情变化,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始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每日筛查重点学生状况,做到一日一报。特教学子们天南地北,遍布全国,每一天,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都“不掉线”。排查所有湖北籍学生情况,排查停留、经停湖北的学生情况,排查温州籍学生情况,排查台州籍学生情况,排查留杭实习、工作学生情况……全体学生管理工作队伍拧成一股绳,准时摸排学生健康情况,坚守责任田,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在学生健康情况每日排摸中,有这样一个小小的故事。面点172班某外地留杭学生(听障生)中午在群里发了一条自己感冒的信息后失联了,辅导员阮川芬非常担心。因为这个学生家庭比较特殊,是单亲家庭,平时比较内向,没什么朋友。阮川芬老师百般努力联系不上,于是发动班主任、全班同学的力量,最终通过和他关系比较好的同学,确认该同学体温稳定,只是有点感冒咳嗽,这才放下心来。阮老师一次一次联系,用真情打动了学生,这名学生后面也主动配合老师工作,每日完成健康申报。


落细落实,打好关心关爱学生保卫战

疫情期间,学工部以全体辅导员为主力军,以班级群、微信群等为防疫控疫阵地,每天关心关爱学生,提醒学生日报平安。辅导员对负责的班级学生开展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班长、班委力量,确保既有重点,又全覆盖。

学工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及时开通疫情心理健康热线,公布心理热线电话和QQ,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抗疫心理健康专栏,做好学生心理安抚工作,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引导学生对疫情有科学认知,积极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发生后,在学院启动特殊关爱金计划后,学工部及时发布通知,积极组织两系了解、关心学生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全面排摸全院筛查因疫情造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针对疫情防控阶段出现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经核准共有41名困难学生获得补助。

学工部启动毕业生远程就业指导服务,有序出台系列工作通知,贴心开展各类线上服务,组织毕业生在线上进行简历投递,告知用人单位线上注册和发布招聘信息、进行网上签约,为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便捷通道。


攻坚克难,打好防疫战役胜利信心战

学工部团委积极开展线上承诺书传递活动,在线承诺书转载量达1.2万人次。团委还组织开展抗疫知识竞赛、“抗疫防控”主题海报设计作品征集,以班级为单位录制以“加油武汉”为主题的短视频等活动,鼓励和号召特教学子表达对祖国、对武汉的祝福,书写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厚植新时代中国青年家国情怀。

医务室联系西湖区疾控中心,按照西湖区疾控中心要求,做好师生的疫情宣传工作,在QQ群、微信群中多次发布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同时在钉钉群中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专题讲课”,提高师生对疾病的认识,了解该如何进行防范。医务室还起草了《开学后疫情防控措施》《学院疫情防控预案》《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预案》等方案,根据西湖区疾控的要求积极做好校园环境消毒工作,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做准备。

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学生管理工作队伍承担起了责任,他们不忘“以生为本”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承担并发挥了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四心两情: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和对残疾学生的真情,主动作为,争当防控战“疫”先锋。

暖心战“疫”还将继续。学工部将继续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进一步完善防疫预案,以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园防线!


【编辑:徐澜钊】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喜讯: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我院线上教学硬核举措!
下一条:主题党日活动——学工部全体党员“云端”对话“抗疫情,话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