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技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民族传统技艺专业为我校2021学年新增专业,面向听障群体招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纺织品染、织、绣的生产、建设、服务、管理需要的,具有一定艺术审美和造型能力,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有动手实践能力、观察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传统手工文化的创新设计制作能力,能够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再制作”。掌握手工制作及印染技艺和制作流程,熟悉染织行业发展动态与趋势,了解传统手工艺上下游产业链,面向服装公司、纺织品公司、非遗产业公司、装饰品公司、展览馆、博物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服饰品印染、制作及设计工作,以及文创产品和纤维艺术作品的设计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整合资源,深化“宽基础、活模块”课程体系改革,分析各个岗位能力培养的共性与个性,依照手工印染行业职业岗位群的分类特征,1+X课程,提升岗位迁移能力,由此构建适应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

为满足学生顶岗实习的需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学校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已与桐乡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杭州清旭文化有限公司、爵绣工坊、安徽西递教学实践写生基地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为学生顶岗实习、毕业实践教学提供保障。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逐步探索“师傅进校、老师进厂”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学团队的建设。

四、主修课程

蓝印花布工艺与应用、蜡染工艺与应用、扎染工艺与应用、编织工艺与应用、刺绣工艺与应用、拼布工艺与应用等

五、资格证书

ACAA平面设计师、“1+X”文创产品数字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产品创意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六、就业方向

纺织工艺品制作人员(纺织品印染及图案设计)等


来源:教务处(科研处)  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7月

上一条:茶艺与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