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与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为我校2021学年新增专业,面向听障群体招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懂得茶艺、茶叶生产、品质检验等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茶园规划与茶树管理、茶叶生产加工工艺、产品质量控制技能,具有茶业品质管理及茶艺服务的能力、素质,在茶业企业的工艺品质控制岗位及茶艺展示岗位,从事茶业生产加工工艺、品质控制管理及茶文化推广的工作,适应现代茶产业发展需要的生产第一线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根据听障学生的特点,依据听障学生目标就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及各个岗位的共性与个性,同时按照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残疾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结合茶艺师、评茶员国家职业标准,将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从行动领域转换到学习领域,本专业设置了必修课、选修课及集中设置的实训课程。

与至善茶业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采用“校中企”、“企中校”实训模式开展多任务、多导师、多场所的教学方法。根据茶的季节性特点和制作流程设计教学内容和模块,不同学期安排学生进行不同的实训项目,并结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在课程学习后进行资格认定考试。从田间、产品、展示、销售,层层递进,便于学生多方位、多层次、多岗位的学习。

四、主修课程

茶园田间管理与茶叶加工技术、茶叶感官审评技术、茶叶品鉴与冲泡技法、茶调饮与茶点、茶席设计、现代学徒课程、传统与创意冲泡技法等

五、资格证书

茶艺师(四级)、评茶员(四级)等

六、就业方向

工艺品控类、茶艺展示类等


来源:教务处(科研处)  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7月

上一条:中西面点工艺
下一条:民族传统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