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教风建设的通知

来源: 教务处(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风长效建设机制,推动优良教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效果,结合学院实际,现将进一步加强学院教风建设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特殊教育院校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撑。

二、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约束激励机制,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凝练契合我校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需求的教风。营造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三、具体安排

(一)10月-11

工作任务:专项督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现行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公共基础课程标准、专业教学标准、岗位实习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国家教学标准及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 教材建设管理、学生实习等方面管理制度的有关情况。

责任科室:质量监督管理办公室

(二)11月下旬-12月上旬

工作任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全面搜集学生视角的课程设置、教师教学过程、实习实践管理、教学保障等意见和建议,一对一反馈至系、院及相关业务部门,尽快解决和落实,为学生创造适宜的学习环境。

责任科室:教务科

(三)11月下旬-20241月下旬

工作任务:开展分组分系(院)交叉听课。主要针对职称晋升教师、近 2 年新进教师、学评教偏低教师、长时间未被督导听课教师、认定的在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授课教师、外聘教师课程及各系安排的公开课开展分组分系(院)交叉听课。进一步落实教师课堂教学职责,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不得随意调课、停课或代课;严格执行教学大纲,不随意变更教学内容进度,不随意删减教学内容或降低教学要求;严格课堂管理,敢于管教学生,对学生在课堂上的不端行为,及时予以批评教育。

责任科室:质量监督管理办公室

(四)11月下旬-12月中旬

工作任务:开展校外跟岗实习学生专项检查;实验实训室专项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实训室资源统筹和规范管理,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基础上,建立实训室日常安全检查机制,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充分的硬件保障。

责任科室:实训科

(五)12月上旬

工作任务:专题学习新修订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从系、院层面组织专项学习新修订的《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授课计划管理条例》《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教案编写管理条例》《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课程标准指定管理条例》,深刻认识规范教学管理的重要意义,自觉按照制度要求规范教学行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科室:质量监督管理办公室

(六)12月下旬

工作任务:开展学期学评教工作。进一步完善评教方式,加强过程性评价,增强评教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充分重视评教结果的科学运用,对评教分数排名靠后的教师,建立督导专家持续跟踪机制;经重点听课、综合评价后,对确实需要改进教学的教师,进行重点帮扶。

责任科室:教务科


教务处(科研处)

2023年11月29日


下一条:关于杨一仁等25名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