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0 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和“三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部署开展了在线教学。根据特殊时期特点,教学督导要适应新情况,创新督教、督学、督管的模式方法,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一、检查内容

依据《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结合学院线上教学的基础情况,教学督导工作组以监控关键教学环节为抓手,督促检查各系部对本部门所开设课程的组织落实情况,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教学准备

教学计划的调整情况;平台的选择与班级创建;教学模式的选择(录播、直播或平台课程,辅导答疑交流的方式);教学方案的设计等。

(二)资源上传

提供给学生的线上学习资源,主要指供学生预习、上课和巩固练习的学习资料。

(三)教学过程

线上教学秩序;教学进度;学生学习情况(到课率、资源点击率、学习时长等);作业批改与反馈情况;辅导答疑情况等。

检查方式

(一)文档查阅

根据当前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查阅相关电子稿文档。例如系部教学管理材料查阅(落实方案、教学监控记录等);教学要件(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材或讲义、教案、学生成绩记录);教学记录(平台上的教学资源,平台统计数据,辅导答疑、交流记录或其他能够反映教学实际状况的材料)。

(二)在线监控

根据教师选用的不同平台采取不同的方式随机抽取课程进行看课:例如查看平台点播课、通过合作平台后台随机抽听或由被抽听到的老师将听课人拉入直播群听课等。

(三)问卷访谈

在开展线上教学的班级进行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了解在线教与学的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

反馈与总结

(一)交流反馈

在督导过程中大力宣传学院关于线上教学的各项规范要求,帮助老师理解制度,完善教学方法。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优秀案例及时反馈给相关的教师和部门。也把检查过程中各部门、教师反映的问题、难点,传达给相关部门,促成沟通合作,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在线教学方法和运行机制。

(二)总结评价

恢复常规教学以后,总结特殊时期督导工作,分析在线教学期间的各项检查,将线上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汇总分析宣传,扬长避短。为今后线上线下常态教学的督导工作探索新路径。

教务处

2020年3月2日

上一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疫情前后教学工作调整若干意见
下一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我来说”征文评比活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