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权益保障 打造爱心家园——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开课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点击数:

聚力权益保障 打造爱心家园——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开课了

“今天的思政课形式很新颖”、“我分享了我的维权故事,还得到专家的肯定,我很开心”、“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元爱心餐”......刚听完课的康复治疗技术(推拿)172班沈可及其同学如是说。

12月18日下午,由学院纪检监察室、基础部联合主办,教务处、学工部、总务处等多部门共同承办的以“聚力权益保障 打造爱心家园”为主题的特殊思政课在6号楼宽敞明亮的沉浸式教室拉开帷幕。学院院长王正东、纪委书记王光净、相关部室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共50余人一起参与并聆听了这堂特殊的思政课。


                学院领导莅临指导

 

 

              校外法律及心理专家点评

此次课程由基础部青年教师江楚娟担任主持,特别邀请了杭州市律师协会刑诉委副主任、江干凯旋民商事法律调解服务中心主任缪渭川、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咨询专委会委员徐松泉担任校外法律及心理专家。课程从残疾大学生权益保障谈起,结合前期纪检监察室开展的残疾大学生权益保障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由学工处、教务处、总务处负责人针对我院残疾大学生相关权益保障,分别从物质帮助权、公平教育权、康复救助权、社会保障权、无障碍环境权、劳动就业权等6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专家答疑、现身说法、启迪思考、部室保障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将残疾大学生权益保障的意识融入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心中。

 

 

  

             各部室负责人聚力保障

  

 

                  师生代表积极参与

最后,学院院长王正东肯定了开展此次特殊思政课的意义,他从学院层面表示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举全院之力关注残疾大学生的权益保障,抓长效机制,抓制度创新,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正真落实落细;从个人层面,他谈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每一名特教师生都要做学生权益保障的捍卫者,积极呼吁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同时作为残疾大学生个人也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自信、自强、自爱,为自己创造有尊严的生活,力争成为时代榜样,共同为打造爱心家园贡献力量。

 

                 学院院长讲话

据悉,这是学院纪检监察室首次采用特殊思政课的形式开展廉政教育,以开展残疾大学生权保障专项监督检查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学生最关心最关切的权益问题和切实利益,以查促改,促残疾大学生权益保障体系的完善、促师生维护残疾学生权益意识的觉醒,并不断推动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上一条:纪检监察室召开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聚力权益保障 打造爱心家园——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开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