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同意,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通用手语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组成部分,是依法维护残疾人语言文字权利的具体体现。通用手语为聋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提供便利,极大促进残疾人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相较于原来的《中国手语》,《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收录的是聋人现实生活中广泛使用的手语,替换了过去许多和汉字一一对应的手势动作,大量减少了手指字母的使用,注意描述手语表达时体态动作和面部表情的变化,重在体现手语表形表意的语言特点。

同时,方案提出了以下几个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的观念,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通用手语与地方手语是共存的。使用通用手语,并不是意味着要杜绝使用地方手语。中国手语就像一颗大树,里面包含了各地的地方手语和通用手语,通用手语如同生长在大树上方的叶子,我们把他们其中最为大众所接受的部分摘取下来组成了《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作为手语翻译,不能只学习《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要能够掌握多种地方手语,遇到不同的聋人使用不同的能够让聋人看懂的手语动作。

2.对表达同一事物、概念的手语词汇,存在地域差异或有多种打法的,《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以并列的方式,而未采取只采用一种打法的排他性做法。对于生活中,聋人不常使用但学校教育中必须使用的手语常用词也列入《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以保证手语在聋人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3.手语作为一种语言,是存在中国手语语法的。就如同英语刚刚传到中国的时候,出现了旧上海“洋泾浜”,这种皮钦语不是语言。同理,《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所呈现的仅仅是一个一个词的手语动作,而运用这些词需要通过不同的句式。如语言学所比喻的,词是“砖”,要通过语法(即句式)才能“盖起房子”。手语语法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与有声语言有许多差异。因此,需要专门学习中国手语语法。作为手语的初学者,特别是健听人,不能以为将《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中的有关词按照汉语的语序打出来就是掌握了中国手语,这是误解。

4.语言是不断变化的,中国手语也在不断地传承变化。《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其收录词目选自国家通用手语词汇方案,但还只是国家通用手语词汇方案中的一部分。国家通用手语词汇方案是个体系,需要涵盖各个方面,并且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不断调整丰富。因此,有关方面还将陆续出版国家通用手语的其他工具书。

上一条:《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相关问题解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