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主题教育︱浙特教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专题学习(扩大)会

日期:2023-05-25 阅读:

5月24日,浙特教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千万工程”经验、“浦江经验”专题学习(扩大)会。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会前,邀请了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志彪专题分享“浦江经验”的亲身经历。作为“浦江经验”的亲历者,陈志彪从为什么是浦江、“浦江经验”是怎么形成的、“浦江经验”的深刻内涵三个方面介绍“浦江经验”。他指出,“浦江经验”通过领导下访形式,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体现了总书记强烈的宗旨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其深刻内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生动体现,是总书记留给浙江宝贵的精神财富,坚持与传承“浦江经验”,是广大浙江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在“第一议题”环节中,黄宏伟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贺信精神,并就省残联对贺信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做了部署。

黄宏伟指出,要深刻领会“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用心学与悟扛起特教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立意高远、饱含深情、字重千钧,赋予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力推进“千万工程”、传承弘扬“浦江经验”的光荣使命。学校上下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更好地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为民情怀,持续树牢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学思践悟“千万工程”经验和“浦江经验”蕴含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前列意识和问题导向,切实扛起新时代特教的使命担当。

黄宏伟强调,要切实把握“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深入研和谋彰显特教价值。一要坚持特色。突出学校发展多样化和特色化,积极探索学校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社会服务上的新渠道,依托“千万工程”,以特殊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新动能,创新探索残疾人共同富裕新路径。二要推动善治。要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浦江经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在问题中直面问题,在担当中彰显担当,始终把师生切身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同时要不断丰富基层党建的各种引领路径,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三要结合实际。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调查研究大文章,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学校信访工作。

黄宏伟强调,要深入践行“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经验启示,全力争与创推动特教发展。一要聚焦实效创氛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到学校实际工作中去,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持续激发全校师生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二要循迹溯源促践行。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学习活动,强化多跨协同,加强与校政企的系统联动,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研究对策举措,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三要锚定目标创新高。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等特殊教育学院目标,在高标准推进党建工作、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求突破,聚焦主题教育、亚残运会、调查研究、综合考核、师德师风建设、30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能力,提高服务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能力。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光净作重点交流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副部长方玉千、图书信息中心兼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陈洁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