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特教 > 纪检动态 > 正文

浙特教院纪委围绕“四个一”开展“清廉第一课”之廉洁从教系列活动

日期:2023-10-18 阅读:

为了进一步深化“清廉特教”建设,牢固树立教师廉洁从教意识,引导教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近日,我校纪委联合组织人事处围绕“四个一”开展“清廉第一课”之廉洁从教系列活动。

以学倡廉,听一堂廉洁教育课。10月13日下午,学校纪委办公室为36名新教工准备了《廉洁润初心 奋斗正青春》专题廉洁教育课,课程从亚运会上的奋斗拼搏、昂扬向上的年轻人引入,内容上包含了学校纪委的基本情况、重点工作,最新的一些高校违法违纪案例剖析,以及对新教工的四点“温馨提醒”:一是知敬畏,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二是慎社交,做不被“围猎”的“干净人”;三是强作风,做尽责担当的“老实人”;四是严私德,做情趣健康的“高尚人”。

以案思廉,观一部警示教育片。廉洁教育课程结束后,学校纪委组织全体新教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系好“第一粒扣子”——我省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片讲述了多位“80后”“90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腐败案件,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人员在金钱和利益面前迷失自我,一步步坠入深渊的全过程,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和震撼力。新教工们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深受震撼、备受启发。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务必要加强个人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筑牢信念之基、做到内无妄思,坚持防微杜渐、管住小事小节。

以诺践廉,签一份廉洁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学校纪委组织36名新教工在廉洁承诺书上郑重签名,“我谨以个人名义郑重作出以下承诺:爱岗敬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爱残疾人教育事业,当好“三个第一者”。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守职业道德。加强作风建设,注重个人修养。坚持守正创新、改革求变,做忠于职守、勤勉尽责的特教人……”廉洁承诺书签订是学校纪委“清廉第一课”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增强新教工的拒腐防变能力及为生服务意识,弘扬廉洁从教的良好风尚。

以书育廉,读一本典型案例集。《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0多个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了违法违纪年轻干部堕落轨迹、蜕变根源。学校纪委选取案例集发放给新教工,目的是引导青年教师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教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