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能源管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点击数:

合同能源管理又称能源服务,是国际上一种先进的能源管理模式。它是由专业能源服务公司通过对客户能源的全部或某些方面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测、诊断和分析,找出客户能源使用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提出经济适用的改进或改造方案,并经客户同意后组织实施节能改造方案,从而系统优化、节能降耗、节省能源开支的目的。

目前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节能效益保障型:即客户委托能源服务公司对其用能情况进行诊断、检测,提出改造方案,并协助客户进行投资改造,从而保证客户实现一定的节能效益。

(2) 节能效益承包型:在节能效益保障型基础上,受客户委托完成改造工程,并由客户支付相应费用。

(3) 节能效益分享型:在节能效益承包型基础上,由能源服务公司投入全部投资,合同期内节能收益双方共享,期满后的节能收益归客户所有。

(4) 能源费用长期托管型:能源服务公司受客户委托管理全部能源费用,承担节能设备长期的管理、维护、更新、改造再投入,客户零投资。与客户按比例长期分享节能效益。



上一条:办公室节约用电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