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22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22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全年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全国一流特教学院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举旗铸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抓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实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做到学用结合、生动鲜活、科学规范、务实有效。

二是组织实施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安排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制定具体方案,细化落实举措,明确时间节点。二十大召开前,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二十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和“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巡讲,多措并举深化二十大专题学习教育。

三是扎实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健全日常政治学习机制,依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学习、宣讲、宣传、实践”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分层次、分类别推动广大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深入性。进一步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方法、拓宽学习渠道,利用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学习强国”、理论书籍、影视资料等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四是持续做好理论宣讲和阐释工作。加强师生理论宣讲团常态化、特色化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宣讲骨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建强宣讲队伍。不断扩展宣讲范围,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体裁,结合学习新思想、热点时政和宣讲对象的实际,建立宣讲资源库,发挥线上线下资源优势,以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强化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和掌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一是纵深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创新学校“三全育人”协同运行机制,充分整合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加快形成以“五育并举”为内容和手段,以“三全育人”为机制和保障的工作格局。构建立体式、贯通性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实现全方位育人;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元素和明确各岗位的育人职责,努力培育一批“名师工作室”,落实全员育人;将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始业教育、毕业教育等环节,达到全过程育人。努力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项目为抓手,培育一批“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精品项目。

二是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元素和育人功能,有效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同向同行。推动教师利用微课、慕课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成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

三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化校领导上思政课、作形势政策报告和校领导听课制度。实施思政教师结构优化计划,推动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和环境创优,不断壮大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

三、强化责任意识,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一是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组织学校党委、党总支、支部三个层面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要求、压实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二是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安全隐患排查。注重把握广大师生思想动态,定期开展师生思想状况情况分析评估、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和师生宗教信仰摸排,抵御和防范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及时查找风险隐患和问题不足。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日常过程性的检查管控,形成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整改落实的常态闭环工作机制,做到防范在先,处置有力,确保校园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处置机制。按照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职责分工,健全完善监控体系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工作巡查力度,把监控巡查情况作为研判特别是风险评估的重要依据,确保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利用舆情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全时段检测,及时了解舆论动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分级响应、有序应对,严防学校重大舆情事件。同时,加大正面引导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意识形态管理的相关规定。

四是站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严把教材、出版物政治关,加强对课堂、网络、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强化对校内网站、广播、电子屏、橱窗、校报、电子屏等校园文化实施及报刊图书销售等文化经营活动的监管。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配齐建强网络评论员和信息员队伍,加强网络舆论监控和引导力度,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夯实“文化育人”基础,全面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一是深度挖掘特教文化内涵。加大对学校精神、校歌、校训等内涵挖掘和宣传阐释,丰富和弘扬大学精神的文化内涵,增强广大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使命感。整合学校与二级系部资源,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以大合唱、班团风采大赛、篮球赛、辩论赛、社团文化节等各类团队比拼项目为抓手,探索打造特教校园文化。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品牌“一一品”建设,彰显文化育人功能。

二是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落实省精神文明委员会《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城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对表《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广泛动员和吸引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擦亮文明校园优质品牌,切实提高师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和文明修养,使“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成为行动自觉,“浙风十礼”蔚然成风。

三是积极涵养校园绿色文化。将绿色文化列入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建设文化墙、文化标识等,对校园空间进行统筹谋划。利用世界地球日、低碳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绿色寝室、节水节能、校园环境治理等主题宣传活动,传播“绿色”文化,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全校共建“绿色学校”、全员参与绿色行动的浓厚氛围。

五、把牢方向唱响主旋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提升内宣质量。加强对学校各级网站和新媒体建设与管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挖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领域的师生典型,着力宣传学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疫情防控、数字化改革、残疾人服务、为区域经济服务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积极探索新媒体时代高校新闻发展的新理念、新方式,不断创新校网、微信的传播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提高内宣质量。支持学校各系部网站及微信、微博的建设,在设置程序上严格把关,在发布内容上加强指导,对出现违法违规问题要予以追究。

二是扩大外宣影响。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建设,凝聚二级系部和校属各部门力量,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外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扩大在主流媒体发稿数量和质量,抓住契机,重点组稿宣传学校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大成果,打响学校专业品牌和各领域品牌工作,进一步加大外宣力度,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推动媒体融合增进增效。有序推进校园媒体深度融合,强化内容一体化设计,构建校园媒体新格局。整合各级官方媒体、有影响力的自媒体资源,打造校园一体化融媒体传播体系,进一步提升信息质量,提升校园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强化学校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制度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

二是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紧密协作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党委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探索构建大思政、大文化、大宣传工作大格局。宣传统战部要强化牵头职能,要把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教职工个人年度考核中,对履职不力的予以严肃处置,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定期召开思政工作专项会议,分析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配齐建好高素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培训交流体系,通过定期开展工作例会、业务培训、辅导报告、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上一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节水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能源管理者代表任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