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系列报道——宋蓉蓉:欣欣向“蓉”,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点击数:

说起今天的主人公,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宋蓉蓉——名副其实的学霸,之前是我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上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我校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办学的专升本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让我们一起走进她“无声”胜“有声”的大学生活。

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蜕变之旅

1岁那年,因为发高烧,宋蓉蓉失去了听力。但她并没有被老天爷所开的这个玩笑击倒,而是一步步深耕,用坚毅和勤奋实现自己的一个个目标。

考入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以来,宋蓉蓉就在追梦的路上孜孜不倦,奋勇向前。学习上,她努力刻苦,勤学好问,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康恩贝自强一等奖学金。

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宋蓉蓉从来不含糊,在寝室里面总是堆着厚厚的图画稿纸,经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在设立专升本的考试目标之后,她就开始了周全详细的备考准备,尤其是语文和英语两个科目,涉及到的内容范围比较广,也是自己比较薄弱的一块,她对此展开针对性的复习,坚持每天早晚背单词,日复一日地刷题。在那段时间,浙特教院的图书馆、教室里,你总能看到宋蓉蓉努力的身影。

一进入大学,乐观爱笑还带着点男孩子气的宋蓉蓉就担任了班长。由于幼年时受过一些语言基础训练,她总能比其他同学更快领会到大家在说什么,经常充当班主任的翻译小助手,让班集体充满了凝聚力。此外,她的综合能力也从中得到了最大的发挥与锻炼,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中行杯”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大学生活让宋蓉蓉从稚嫩走向成熟,逐渐成为了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严谨的大学生。

天马行空的室内设计师之梦

谁说梦想没有声音?造物无声,梦想有声。

因为喜欢,宋蓉蓉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希望自己的“妙笔生花”与“天马行空”,打造别人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我校与酷家乐合办的无声创意展活动中,宋蓉蓉和她的同学们组成一组,画出了心目中的“理想家”。这个家现代极简,用灰白和原木色作为主色调,简洁又大气。通过作品,大家看到了宋蓉蓉的设计和创意,也听见了她的愿望和梦想。

 

今年10月,宋蓉蓉代表学校参加了“中行杯”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她的《几何印象——室内设计师修炼手册》斩获一等奖。经历了“精进”与“突破”后的成果终于落地,欣喜之余,参赛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她的眼前。

第一次参加创业比赛,对宋蓉蓉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为紧张,即使稿子已经背得很熟了,每次彩排还是会出错,她只能一遍一遍地加深记忆,直到上台前的最后一分钟。

 

在比赛现场,宋蓉蓉用手语“激情”地展示了自己明确的职业梦想,表现十分出色。她告诉我们,能得到这次大奖,多亏三位指导老师在练习过程中一直充当评委和听众,不厌其烦地听她练习,细心地指出演讲过程中手语姿态的不足,给了她很大的鼓励、支持和帮助。

这次比赛,对她来说是一次锻炼、一次提升,更是一次宣誓梦想的机会。

用心去感受发现生活之美

“虽然我的世界是安静的,但我的世界也可以跟你们一样精彩。”逆境中成长的宋蓉蓉从容、自信,闪耀着青春的熠熠光辉。

作为一名听障大学生,宋蓉蓉在校期间常常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扩招考试、 酷家乐展会、毕业作品展等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又或是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学校文艺活动和展会设计海报、横幅、入场券等,参与学校志愿者服装设计。

“每一次感动,都如此激烈;每一次遇见,都如此温暖。”虽然她无法像其他的同学一样用言语帮助大家找到彼岸,但她却可以用流利的手语来完成自己的志愿使命。

青春正好,且以诗意共远方,宋蓉蓉的“诗意”除了用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还不断发现生活中的爱与美好,用镜头记录这美妙的世界。她热爱摄影,《鸥遇》就是她拍摄的其中一组照片。

在她的镜头下,小小的、洁白的身影,扇动翅膀,像蝴蝶一样轻盈地飘落到水面上,又再一次积聚力量,从水面跃起,张开雪白的翅膀,朝着彼岸飞翔,展现出一种美和力的光彩,给这茫茫的海天平添一派生气,正如在逆境中依然勇敢追梦、奋力前行的她一样。







 

上一条:学工部党支部入选第二批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下一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光净深入特殊教育系(康复系)党支部宣讲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