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党支部入选第二批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点击数: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学工部党支部入选第二批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工部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党员15名。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一体两翼三助四力五创新”党建育人新模式,更好地引领带动和服务师生。支部所在部门曾荣获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党员典型。其中,1人荣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荣获“最受师生喜爱书记”称号;6人评为浙江省残联优秀党员;1人荣获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荣获浙江省“争做最美资助人”活动积极分子称号;1人荣获浙江省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称号;1人荣获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

志愿服务暖人心

支部党员立足岗位、服务学生,持续开展“因爱无碍 温暖特教”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用心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开展“冬日暖校园”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特殊学生解忧助困,切实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化“点亮微心愿”机制,每位党员认领并参与实现一个“微心愿”,打造“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支部品牌。助力打造具有特教特色的“大爱无碍”学生志愿者服务项目,2021年该项目共组织910人次学生志愿者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小时数11725小时。

专题学习常补钙

支部把学习作为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的前进动力,通过制定计划主动学、领导干部带头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方式,不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坚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每月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如百年党史专题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专题学习等。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做好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15次、民主生活会1次、党课学习3次、主题党日活动15次、政治理论学习8次。

支部共建促发展

协同办公室党支部,与建行西湖支行资金结算和机构业务部联合党支部、业务管理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践行金融科技、提升职业自信、守牢清廉底线”主题党日活动暨“银校合作、科技助学”启动仪式,不断深化和丰富了党建共建、学生实习实践、无障碍银行打造等领域的合作。

与中医药大学机关第一党支部结对,充分发挥共建支部的专业知识和岗位优势,实现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党史教育形式多

自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支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行快走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组织学生赴浙江音乐厅开展“聆听红色经典、感悟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欣赏“党的旗帜永远飘扬”浙江红色主题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磅礴的气象。

结合支部特色活动“三个一”助跑工程,开展“党史教育进班级”系列活动,支部党员走入班级向学生宣讲党史故事,引导学生以史为鉴、学史铸魂。“靶向”发力,确保覆盖广、深度深、内容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集体政治生日明职责

为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开展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送上一张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让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明确“第一职责”,坚定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在追求信仰和投身特教事业的征途中不断加油充电,接受精神的洗礼。

“三个一”助跑工程显成效

支部从2019年10月启动“三个一”助跑工程,每位党员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学生、一个寝室、一个班级”。截止目前,支部成员总计对接29个班级、29个寝室、29位困难学生,累计进班级开展活动192次,指导学生文明寝室建设165次,与困难学生谈心谈话197次。

通过“三个一”助跑工程结对学生和班级中,来自偏远地区建档立卡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练志斌通过专升本考上了浙江农林大学;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家庭经济困难残疾生李成艳成为了一名特殊教育乡村教师;电子商务专业家庭经济困难残疾生陈济杨成为了一名自主创业者,成立了台州宏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听障学生袁娅清获得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称号……“三个一”助跑工程将育人工作从“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通过党建引领强化了育人实效,为学校“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1年度意识形态分析总结会暨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自强之星”系列报道——宋蓉蓉:欣欣向“蓉”,奔跑在追梦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