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点击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 29 号令)、《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 号)、《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浙教办综〔20212 号)、《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325 号)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根据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91日起至2022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务院、教育部、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持续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公开效能。

20212022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本学年,学校及时更新和公开制度、招生、奖学金、干部任免、人员招聘、科研、采购等重点信息,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相关办学信息,监督学校相关工作,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学校通过校网、微信公众号、协同办公 OA 系统,面向学校师生公开办学过程中产生的政策文件、人员招聘、评奖评优、招投标和其它各类信息,充分保障师生对学校办学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内容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凡事关师生、群众利益的重大事务都作为公开的内容。一是学校重大问题及决策的公开,如办学思想、发展目标,学校改革方案、规划,招生考试信息,学校规章制度,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方案等。二是教职工关心问题的公开,如评先评优、人才项目推荐、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任、教学教务管理信息等,将范围、对象、评选程序条件、名额、评选方式,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均实行公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相关敏感问题的公开,如学校财务预决算情况、设备采购、经费收支、收入分配方案等。

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精神,认真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公开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同时还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保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贯彻落实财务信息公开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张贴公示牌等多种方式面向教职工公布各类财务制度、规定、收费标准等,并依法依规公开学校年度预算和决算。学校年度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均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

在制度公开方面,学校对出台的新制度,均及时以文件形式下发,并通过学校官网向全校公布。学校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及学校发展等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修订相关制度27项。

科研信息公开方面,每年1月和7月在学校官网上对纵向、横向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均予公布。

本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会议、公告栏等载体及时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一学年来,学校门户网站发布新闻 324条,公开各类信息390条。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91条,主管单位省残联转载微信信息4条。

2.公开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门户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学校网址:http://www.zcse.edu.cn/

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纸质资料:通过学生手册、校历、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张贴形式和广播:信息公开栏、橱窗宣传栏、电子屏幕、校园广播等。

4)各类会议:党员大会、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全体教职工大会等。

5)其他形式。

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50项,与我校对应的34项公开事项的公开方式和途径梳理具体见附件。清单中其它16项不属于高职院校办学应该公开的范围或不涉及我校办学范围的,我校无此类公开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申请公开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本学年,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在信息公开平台搭建、信息公开内容有效监督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也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机制应结合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统筹推进,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创新力度还需加强,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结合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围绕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持续推进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作为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式的突破口,更新和完善校务服务网建设,以方便师生群众获取信息为导向,拓展线上线下联动公开模式,实现精准推送”“定向推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同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信息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措施,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221028

 


下一条: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