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申报人文社科类课题的成功率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点击数:

编者按:以下是一位大学教授在课题评审过程中的一些感想。他结合个人体会对课题申请书撰写提出了五条中肯的建议,供我校老师在课题申请书写作过程中参考。

前几天我在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项目的评审过程中,看到大部分申报者因为申请书填报不规范、不科学而使课题申请落空,感觉很遗憾。作为一名经常参加课题评审者,我很希望申请者把申请书填写的规范些、科学些,以便使课题申报尽量成功。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提高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呢?根据自己过去申报课题和参加课题评审的点滴体会,我认为要想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课题题目要选择得好。课题申报第一步是确定个比较好的课题题目。现在的课题申报(无论国家级还是省部级课题)一般都有个《课题指南》。《课题指南》的题目一般都比较宏观,你要根据《课题指南》指出的大方向、大题目选择、确定一个适合自己专业方向的具体的题目。比如《课题指南》中有“毛泽东思想研究”这个大题目,你就可以根据这个大题目具体设计个 “毛泽东的党建思想研究” “毛泽东的文化思想研究” “毛泽东的国情思想研究”等具体题目;再比如《课题指南》中有“科学发展观研究”这个大题目,你就可以依据这个“大题目”具体设计个“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研究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和科学体系研究” “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研究”等具体题目。

2.研究现状要概括得好。一个好的课题论证,首先要对“国内外研究现状”作出系统、全面的概括。因为如果不了解国内外学界同仁对同类问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就极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花极大精力研究出了成果,而结果可能是重复性的无效劳动,别人很可能早就研究过了。所以,课题论证时,必须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其研究成果(选择典型成果)作出概括和分析,然后明确本课题研究的主攻方向,避免出现无意义的重复性劳动。

3.研究内容要设计得好。课题论证的一项关键内容就是申请人关于 “课题研究内容”的设计。这部分内容反映了申请人对本课题的认识程度和熟悉程度。申请者要在这部分内容的设计上下大工夫。通过这部分论证,使评委能清楚地了解你准备分几个层面、几个角度、几个章节去研究这个问题;通过研究这个问题,能够得出那些有价值的观点和论点。一般说来,这部分内容涉及的越详细、越具体,课题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4.前期成果要介绍得好。作为一个评委评审一个课题时,除了看研究内容设计得好不好、论证充分不充分以外,很重要的一点还要看课题主持人(包括课题组成员)的已有研究成果是不是突出,以此决定课题组的研究基础是不是雄厚。所以,申请者必须把与本课题相关的已有研究成果,根据论著、论文、课题、获奖这样的次序写到课题论证材料上,以便让评委更好地了解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研究基础,以便根据这些已有成果来决定课题组是否能顺利完成本项课题研究。

5.结项成果要规划得好。除了以上论证材料要全面、系统外,作为课题申请书还要把“结项成果”设计规划好。结项成果分两项,一是阶段性成果:一般要设计2-5项;二是最终成果:或是著作,或是论文集(系列论文),或是研究报告等。 “最终成果”规划的合理不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课题的成功率。

一般说来,一个课题的支持经费在几千元或上万元,其最终成果只能是数篇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而课题支持经费在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几十万元,那么该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就应当是一部(甚至多部)著作和多篇论文或研究报告。总之,结项成果一般是根据课题支持经费的数量来确定的。

上一条: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申报书参考模板
下一条:杭州市哲社课题申报书参照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