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度校级课题成果汇报会顺利召开

来源: 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点击数:

图1 刘海群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图1 刘海群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图2 贺晨媛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图3 崔瑶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图4 卓然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图5 范丽青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图6 王冠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图7 郑小忠老师汇报校级课题研究成果

2013—2014年度校级课题成果汇报会于12月17日下午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蔺洪杰副校长主持,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各课题负责人精心准备,提前做好PPT,并在会上做了结题成果汇报展示。

2013—2014年度校级课题共立项18个课题,其中17个课题申请结题。2013年11月立项后,课题经历了为期一年的研究:今年5月召开的课题中期检查会议上,各课题负责人对已开展的研究做了陈述,并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11月底,课题结题工作启动,科研处对部门汇总上来的所有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并汇总,重点考核了课题的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

从整体来看,2013—2014年度校级课题,有如下三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

一是部分年轻教师初步确立了研究意识,掌握了基本的研究规范:

校级课题立项后,年轻教师通过查阅文献、向老教师求教、课题组内成员互学等方式,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初步确立了研究意识,掌握了基本的研究规范。对课题申请书的撰写,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研究内容的实施等,有了比较明晰的概念。专业教学部贺晨媛、王冠等,进步比较大。

二是课题研究务实,致力于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

本次成果汇报会,科研处要求各位课题负责人将汇报重点放在“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上。各课题负责人围绕这一重点,分条细述课题研究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实际作用。如裘洁佶老师的研究围绕“如何提高学生就业能力”这一中心目标来开展;如陈瑞英老师的课题围绕老年服务专业建设做了大量基础调研,为该专业的成立起到直接推动作用;如贺晨媛老师课题围绕本人任教课程“场景角色造型设计”进行课堂教学内容及方法的“分类、分层、分组”教学尝试,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此外,郑小忠、周琦、徐颖等老师在会上也做了精彩发言。

三是本年度课题研究也涌现除了一批较好的研究成果。

基础教学部阮力老师研究成果发表于浙大核心《中国特殊教育》杂志,实属难能可贵。专业教学部袁玉萍老师为“残疾人职业教育网络教研资源库”的构建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积累了详实的研究资料。王冠老师的课题,专注于适合聋生“微课”制作的研究,她经历一次开发、二次开发和三次开发的过程,探索并形成初步研究结论:适合聋生的微课最好放在“课前预习”或“课后巩固”阶段,时长不要超过三分钟。

会后,学术委员会成员对上述17个课题展开了评议。委员们肯定了本年度各课题组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但同时指出课题研究中的不足,如:部分课题研究目标设置过高、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产生偏离、课题论文发表层次不高。今后,作为校级课题的结题成果之一的论文,不再认可“稿件录用通知”,必须正式发表;并且课题负责人需为论文发表的第一作者。

蔺校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校级课题要服务于学校建设,课题成果应实现资源共享,为学院发展服务。希望各课题负责人切实发挥课题研究的价值,将研究成果提供给学院管理部门,为院领导提供决策咨询和决策建议。

上一条:科研立项|我校获3项2021年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立项
下一条:2014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获奖名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