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点击数:

各系部,各位教师:

为广泛深入动员各方面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学习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与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合作开展2019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项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主题和选题

2019年度本专项课题研究的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

具体研究选题为: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十个坚持”专题研究

该选题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深入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特点,进一步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

2.纪念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979~2019)专题研究

该选题要求紧密联系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总结概括40年来我省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生动实践与经验,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二、研究要求

1.把握选题内容。

“选题1”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提炼分析和理论阐释,为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行动指南。研究成果为11万字以上的专题研究报告。

“选题2”要求深入把握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以来的生动实践,概括其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研究完善发展人大工作的特点启示,有较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研究成果为5万字以上的专题研究报告。

2.突出理论底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体现原创性,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3.注重研究质量。努力做到观点鲜明,逻辑严密,论证科学,表述规范,语言流畅,文风朴实,言之有据。

三、课题等级及资助经费

课题由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省哲社规划办、省人大工作研究会共同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原则上每个选题立1项。课题完成时间为2019年10月上旬。

“选题1”课题等级为省规划重点课题,资助经费12万元;“选题2”课题等级为省规划一般课题,资助经费5万元。经费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拨付。

四、申报时间及受理单位

申报者需提交《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书》一式11份(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5月15日止,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唐慧,黄华 联系电话:8111,85240027

邮箱:565791943@qq.com

附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书》

教务处(科研发展处)

2019年4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院第三届教师技能竞赛暨省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院第三届教师技能竞赛暨省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