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级中高职一体化、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

来源: 教务处(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响应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职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方案》精神,探索残疾学生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模式、深化与本科院校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模式,近日,由我校牵头,分别召开2021级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2021级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院长黄宏伟,副院长黄桂美、王涛,教务处(科研发展处)、特教(康复)系、艺术系、基础部、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会。

2021级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分为中西面点工艺和康复治疗技术(推拿)方向两个分会场,来自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温州特殊教育学校、宁波特教中心学校、杭州文汇学校等中职学校,杭州市教科院等教育系统,杭州大音希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相关专家围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展开论证。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我校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模式的优势与价值,对两个专业前期所做的调研工作表示认可,就培养目标定位精准性、培养要求规范性、学生选拔流程等环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21级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分为视觉传达设计、康复治疗学两个分会场,来自浙江科技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本科高校,浙江省中山医院、杭州市中医院等行业企业相关专家围绕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展开论证。专家指出,培养目标要结合残疾学生实际,在专科目标基础上实现“质”的提升;课程设置应充分考虑专科阶段基础,实现螺旋式上升,并针对残疾学生特点,增加相关人文社科类课程。

2020年以来,我校与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文汇学校、宁波特教中心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等4所学校达成合作意向,率先试点打通康复治疗技术(推拿)、中西面点工艺两个中职专业的课程标准,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提高我校辐射全省特殊学校的能力。与浙江科技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面向浙江省内听力残疾、视力残疾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单列本科招生计划,开设视觉传达设计、康复治疗学本科计划,实行单独命题、单独录取,共录取43名学生。目前,学校着力打造“共学”“共享”“共通”“共创”“共赢”的残健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一定成绩,本科层次办学、中高职一体化方面不断突破,正朝着“打造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等特殊教育学院”建设目标迈进。



上一条:关于开展省级专业群中期绩效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十三五”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终期验收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