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点击数:

校内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

一、建设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含的价值引领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征集的范围及要求

(一)征集范围及形式

面向全校征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形式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

(二)征集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

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具体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三、征集方式

1.系部汇总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并填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汇总表》,打包后于2021年11月3日之前发送到邮箱479605749@qq.com。

2.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出一等、二等、三等及优秀奖若干,入选获奖的优秀案例将汇编成册,其中一等、二等、三等奖将推荐至省教育厅参加全省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

联系人:刘彦华,联系电话:85240027(8111)

附件: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汇总表

教务处(科研发展处)

2021年9月16日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教师开课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