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 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点击数:

各处室、院、系(部、中心):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争创教育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五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

第四组为医科(含10医学);

第五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二)参赛对象。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年龄40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

四、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教务处统一提供;

4.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学校所有。

五、竞赛实施

(一)系部选拔赛

各系部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组织符合参赛条件的本系部教师报名参赛,评选出推荐校级决赛人选。

(二)校级决赛

成立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负责校赛组织评选工作。由教学副院长任组长,教务处负责人任副组长,教学委员会成员为组员。校级决赛将于6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材料提交

各参赛系部统一提交以下相关资料均为电子,材料包括:

(1)本系部竞赛活动总结。包括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参赛人数、特色亮点等,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2)参赛选手推荐表(系部盖章后的扫描件)(附件1)。

(3)竞赛推荐汇总表(系部盖章后的扫描件)(附件2)。

(4)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5)教学设计。5个学时(45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6)教学节段PPT。与5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注意: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节段PPT、教学反思等材料以及课堂教学环节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校名称等相关信息。

以上材料6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479605749@qq.com。

六、评审与奖励办法

1.本次竞赛设校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优秀组织奖1个。学校为获奖教师或系部颁发荣誉证书。

2.根据校级决赛评选结果,以学科类别,按得分高低,拟择优推荐3名参加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其中医学1名,其余任选两个组别2名。

3.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同时也是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第六届教学竞赛的选拔赛。请各系部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

联系人:刘彦华,联系电话:85240027(8111)

附件:

1.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2.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

3.浙江省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表

教务处

2021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