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点击数:

各系(部):

为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保证教学秩序良好运行,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日程安排,决定于第10周(1111日至1115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除常规教学检查以外重点检查各专业2017级毕业生跟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情况。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领导小组

 长:黄宏伟

 员:黄华 骆中慧 邱淑女 张磊 校督导

工作人员:夏娟飞  回志明  姚晓霞 毛倩  袁玉萍   屠鹃

二、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及安排

(一)系部负责对2017级毕业生跟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负责对本系教师的师德师风和学生到课率、课堂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二)教研室负责对本教研室每位教师(包括外聘教师、校内兼课教师)的教案或电子教案PPT、实习指导记录、授课进度表和听课、集体评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三)每位教师(包括外聘教师、校内兼课教师)对教案或电子教案PPT、实习指导记录、授课进度表和听课、集体评课情况进行自查。

三、检查内容和步骤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将分为制定方案、教师和教研室自查、系部核查、教务处抽查、汇总评议和整改提高等六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阶段(2019114-117日)

制定《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并下发。

(二)教师和教研室自查阶段(2019117-1111日)

由教师对个人本学期教案或电子教案PPT、教学进度表和听课、集体评课情况及对学生学风评价等内容,填写《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期中教学检查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自查表》(材料1,电子版)并于1111日下班以前交到本教研室主任处。

各教研室汇总自查情况并填写《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研室自查汇总表》(材料2,电子版)并于1112日中午12点以前交到本系部教学秘书处。

(三)系部检查阶段(20191112-14日)

1.按各自的职责范围检查所属2017级毕业生跟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落实情况和各教研室开展听课、集体评课活动情况,并收集本部门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对教学管理工作与教学质量、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2.检查并核实所属各教研室上报的《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研室自查汇总表》中的情况并签署意见。

3.普查每个班级的教学日志填报情况和反馈情况。

4.检查专业核心课程标准的修制定情况。

5.重点检查学生校外跟岗实习单位落实情况以及毕业生毕业设计开展情况。

6.召开教师座谈会。

7.根据本部门日常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以上检查情况书面汇总并分别填写《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系部检查情况汇总表》(材料3,电子版)、《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系部期中教学检查报告》(材料4,纸质和电子稿各一份)后于1114日下班以前交到教务处。

(四)教务处检查阶段(20191114-15日)

1.抽查各教研室开展听课、集体评课活动情况。

2.重点抽查毕业设计、跟岗实习的落实情况。

3.检查和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并听取两系一部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 对已召开的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内容进行梳理,尤其是教学管理工作与教学质量、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5、对本学期学生旷课、请假情况进行梳理。

(五)汇总评议阶段(20191115-1118日)

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就检查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形成书面报告向全院通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六)整改提高阶段(20191118-30日)

根据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教务处组织有关部门将开展“回头看”检查活动。

四、要求

1.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认真宣传动员,突出重点检查2017级毕业生跟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情况和各教研室开展听课、集体评课活动等工作,精心组织所属教研室,及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期中教学检查资料是学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教学质量优劣的客观反映,教务处与各系部都应认真做好教学检查资料的收集、汇总、整理和分析工作,要利用检查结果促进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3.期中教学检查资料按教学档案管理有关规定纳入教学档案管理范围,作为检查、评估和考核各系部、教研室、教师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

4.各系部于1115日之前把《系、部期中教学检查报告》及相关材料交教务处,教务处汇总后报分管领导审阅,由教务处负责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上报院领导,并向全院各部门通报。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教务处

2019年11月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与测评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新教师“说课”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