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新教师“说课”活动的通知

来源: 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点击数:

各系部:

为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本学期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9年新教师“说课”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范围

2017年至2019年新进的、职称为副教授(副高级)以下校内任课教师。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8日~11月15日。

三、活动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学成立“说课”活动工作小组

 长:黄宏伟

副组长:黄  华、刘  

 员:各系部负责人、教务处人员、督导室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各系部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和评审标准,监督检查和评价各系部活动开展情况。

(二)各系部成立“说课”活动工作小组

 长:系部负责人

 员:教研室主任、系秘书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本系部活动方案,全面组织协调并实施本系部说课活动事宜,组建相关课程组,成立系部级考评组,监督、检查、指导和评价等项工作。

四、活动内容、形式与要求

(一)各系部成立“说课”活动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并将本系部“说课”时间、地点及人员安排表于2019年10月30日以前报教务处备查。

(二)参加人员范围内的教师必须参加“说课”活动,特殊情况不参加的教师必须说明原因,并经系部负责人批准,教务处备案。

(三)“说课”的课程按教师本人本学期课程进度表来确定,不允许指定其他课程和班级。“说课”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理论与实践课程类型、多媒体课件(PPT)、网络课程应用、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建设、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情境评析等由课程组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自定,教研室主任审定。一般要求是:

1.“说课”内容与多媒体课件制作、网络课程应用相结合,也应包含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情境评析、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建设等内容;

2.“说课”课程类型不限,教学内容应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

3.必须有自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PPT);

4.要求形成“说课”文字讲稿,并使用PPT做现场“说课”汇报,在对整个课程概况进行简单介绍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本课程某一特定的教学内容,系统详细阐述自己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学情的分析、教学策略的设计(包括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讲清楚“教什么”、“怎么教”以及“为什么这样做”之类的教学问题,从而展现教师的思维过程,显示对教学内容的把握能力、运用教育教学理论的能力。

(四)“说课”时间限定为15分钟;系部考评组现场查看教学资料、现场提问及答辩5分钟;系部考评组评课(评价)指导5分钟。查看资料是指查看教学进度安排(授课计划)、教案(纸质或电子版或PPT)、学生考勤记录、布置作业、课程网络资源等情况。

(五)本次“说课”活动评价参考标准见附件2。

(六)各系部组织相关课程组支持和帮助新教师完成“说课”各项准备工作,并组织老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五、抽查验收

2019年11月14日~15日教务处组织人员抽查验收各系部新教师“说课”情况,每个系部抽查1~2名,并在全院通报结果。

六、集中观摩

对本次“说课”优秀的教师,组织全校教师进行集中观摩。

 

附件:1.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9年新教师“说课”活动报名表

2.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9年新教师“说课”评价参考标准

 

教务处(科研发展处)

2019年10月21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放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改项目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开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