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沈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沈江,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科副科长。2014年加入学院,结合自身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的专业背景,先后在辅导员、招生干事等多岗位历练。现任学院工会副主席、学院团委组织委员、教工团支部书记。在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始终坚持“让残疾孩子平等享受高等教育”的工作理念,积极践行,圆满完成年度招生任务,连续4年获“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是不忘初心,扎实工作。我院是全省唯一一所面向残疾人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的院校。“进入特教门,残儿在我心”是沈江老师工作的初心。在辅导员岗位,他坚持“学生利益优先”,精准把握学生需求,为残疾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就业支持、生活常识普及等多元化“如家般”关爱服务。招生岗位是学生入校前了解学院的主要窗口,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态度,沈江老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熟知各项招生政策,每年开展残疾学生生源调研,加强数据分析,拟定残疾学生单独考试招生考试实施办法和招生简章,组织召开招生工作会议,认真、细致、耐心地解答每一位考生的来电来访咨询,努力让每一位报考学生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同时,针对残疾学生的特点,借助QQ、微信、短信、视频等载体,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沟通渠道,让学生向往我院、让家长认同我院。

二是潜心探究,提升业务。招生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工作中沈江老师以“零失误”要求自己,确保每位学生的基本信息准确、志愿填报规范、入学通知均达。近年来,我院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沈江老师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责任,潜心钻研招生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研判能力,既不把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拒之门外,也不把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为违规录取。为提高学生报名效率,在学院的支持下,沈江老师加强与系统研发人员的对接,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推进学院实行线上“一站式”报考工作。从2019年起,学生考试报名、准考证打印、成绩查询、拟录取确认等均可在网上进行,实现“网上报、便捷考、及时晓”。同时利用招生录取数据实现与迎新数据平台对接,学生报到扫码,即可打印报到单,报到所需要完成的相关事项一目了然,学生报到数据也可以在手机端实时查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服务学生,富有情怀。作为特教人,扎根在特教一线,服务对象是最弱势、最弱小、最缺少发言权的群体,工作中特别需要增加人文厚度,给予学生更多关怀与交流,同时在伸出援手时也要注重维护学生的尊严。沈江老师积极加入残疾学生心理健康研究队伍,主持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联盟课题《特殊教育院校如何有效开展心理普查工作的研究》和院级课题《探究特殊院校感觉通路缺失大学生与正常大学生的认知功能差异》,参与浙江省教育厅课题《音乐团体活动对高职视障生心理健康影响的实践研究》。从典型个案积累实务工作经验,利用课余时间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打开学生的心扉,挖掘学生潜能,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和价值感。

 

上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陈瑞英
下一条:2020年学院“最美特教园丁奖”候选人事迹材料-邱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