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三届“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材料-张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张群,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副教授。

19939月,张群老师入职学院的最前身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一名特殊教育战线上的新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伴随学校事业的发展,在领导的培养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先后做过教务员、教务科副科长、教务科科长、工会副主席、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不管工作再忙再累,张群老师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始终坚持承担教学任务,为残疾学生授课。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交流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讲政治顾大局,有团结协作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决议、决定和规章制度,处理问题、联系工作,既坚持原则,也以理服人,作风民主、踏实,不断以党的新理论武装头脑,并将学习成果用于思想政治教学工作。

作为一名教授聋人的思想政治课教师,注重教学改革创新。20多年聋人教学工作,深知抽象、晦涩的理论条文聋人学生无法理解,填鸭、说教的教学方式聋人学生毫无兴趣,更不会达成价值观认同,聋人学生善于形象思维,短于抽象思维,看问题往往只看到表面,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力相对比较弱,思维深度比较有限。多年聋人教学经历,发现聋人学生对来源于现实生活的鲜活案例特别感兴趣,于是,在教学中开始以此为切入点,精心挑选鲜活案例,将党的理论与实际案例联系起来,以发问的方式,引导聋人学生去思考、去表达、去讨论,通过这样耐心的讨论,使聋人学生看到鲜活案例发生的根本原因,从而更好的理解党的理论和观点,自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聋人学生自立自强,积极投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热切追逐中国梦。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老师,始终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将残疾学生学会一技之长,做生活强者视为自己的职业初心与使命,关爱残疾学生,始终把残疾学生放在心上。记得在做学校首期盲人初级按摩师培训班班主任时,班里的盲人学生基本上都是来自当时贫困的温州平阳地区,都不会盲文,还有很多是文盲,还有的听不懂普通话,考虑到盲人以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学校专门开设了盲文课,开始时,许多盲人学生对学习盲文没有兴趣,不愿学习盲文,为了激发盲人同学学习盲文的兴趣,和盲文老师一起组织盲人学生大合唱明天会更好,同学们一边学习摸盲文记歌词一边排练大合唱,学生个个兴高采烈,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有一次晚间值班,听说张家巨今天摔了两次跤了,就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张家巨说:操作练习是可能让同学拉伸的缘故,腿脚无力摔跤了。到了临近值班下班时,又询问张家巨身体状况,得知还是没有好转,因放心不下学生,将当时年幼的孩子交给宿管阿姨照看,自己带着两名低视力学生一起把张家巨送去了医院,经检查,张家巨患的是低甲症,必须立即住院治疗,张群老师立即帮他办理了住院手续。第二天得知,张家巨在住院的当天夜里出现腹胀、无法排尿等危急情况,幸好是人已在医院能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首期盲人初级按摩师培训班结业时,16位盲人学生拿到了初级按摩师证书,张家巨是其中之一。

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张群老师始终关心关注残疾学生的成才成长。主持完成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在电子商务和动漫产业中高职听力障碍学生就业岗位的适应性调查研究》,参与多个课题研究,撰写多篇论文,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主要有:听力障碍学生视觉思维的教学情境探究》、《高职听障生适应动漫产业就业能力培养方案研究》、《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思辨》。


上一条:第三届“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材料-张磊
下一条:第三届“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材料-邱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