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思政教师赴丽水遂昌王村口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我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利用好“红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积极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的红色素养,8月3日至5日,党委副书记王金林带领思政教师队伍一行20余人前往丽水遂昌王村口,开展了以“挺进红色古镇 感受革命精神 守护红色根脉 提升育人本领”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活动。

王村口,位于丽水市遂昌县西南部,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龙山东麓,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多处革命遗址被命名为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首批5A级景区镇、全国著名红色旅游景区。上世纪三十年代,遂昌王村口成了革命的热土。粟裕、刘英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辟了以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走进王村口,一座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红军雕像赫然醒目,“红色五角星”苍劲有力,深深刻入山岩之中。

在遂昌县党校原校长潘成松的“浩气长存月光峰——忆粟裕大将”专题讲座中,老师们聆听了粟裕大将军在浙西南的浴血奋战历史以及一代将军的成长史,感受了粟裕、刘英等老一辈革命先烈那种艰苦奋斗、英勇不屈、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

在红色研学活动中,教师们登上月光山,来到粟裕将军陵园。一捧黄花献碑前,青山翠柏誓言宣。在粟裕将军的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脱帽鞠躬、敬献鲜花,缅怀粟裕将军对浙西南革命的突出贡献,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后,教师们统一着装,背上红军包,沿着崎岖的石梯,爬过险峻的山路,重走了红军路,感受不怕牺牲、排除万难,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军精神。

红色研学之行,教师们追寻先烈足迹,重温峥嵘岁月,先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王村口苏维埃政府旧址、1942遂昌民众营救美国飞行员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感悟“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在王村口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学堂内,全体教师齐声朗读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部分章节,进一步领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具创造性的实践,为实现共同富裕、探索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

为了不断丰富教学资源,探索思政教育的模式创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我校党委与遂昌县王村口镇党委、两山集团党委进行了三方党建共建合作签约活动,并与浙西南培训中心举行了思政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仪式。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好浙西南红色革命资源,在党团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助推党建文化品牌、“三走三服务”专项行动、“乡村振兴”项目、团建促进行动、“爱心助学”支教行动、师生员工双向研学交流活动落地落实。

短短的三天时间,我校思政教师接受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场景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培训。通过专题理论学习和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方式,不仅深入了解了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也在情景体验中提升了老师们的红色素养,同时拓展了我校思政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新时代新青年搭建成长平台。我校将继续通过教师实践研修来强化教师信仰和担当,切实提升思政教育实效,引导广大师生在社会生活大课堂感受祖国发展的脉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仰奋斗自强。






【编辑:叶柳青】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后勤管理处组织节水型单位创建前期部署会
下一条:学党代会精神 体验无障碍设施 我校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