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办好特殊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新做法、新成效

来源: 教务处(科研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点击数:

1月12日,《中国教育报》以《办好特殊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为题,从以国家重视技能为指引,探索富有张力的特殊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以社会崇尚技能为导向,实现出彩人生的特殊职业教育社会认同感;以人人学习技能为路径,形成高技能就业的特殊职业教育体系;以人人拥有技能为目标,凸显掌握生存技能的残疾人公共教育服务能力四个方面,全面报道我校通过“残健融合 协同共培”的特殊职业教育育人模式,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新做法、新成效。全文如下:

《办好特殊职业教育 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

黄宏伟 赵晓旭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创造性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加快构建面向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作为面向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的院校,为技能型社会特殊职业教育“画像”,以“富有张力”的特殊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构建“掌握生存技能、高技能就业、出彩人生”递推式人才培养模式,办好特殊职业教育,全面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

以“国家重视技能”为指引,探索“富有张力”的特殊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近年来,特殊职业教育通过数字化改革、资源支持中心、研究院、教育集团等形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塑职教治理模式,明确制度供给边界。学院通过数字化改革,构建健全、合理的职业教育治理体系。一方面将数字化改革与特殊职业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深度融合;另一方面面向数字经济,开展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虚拟仿真实践项目共建共享,促进数字化改革与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校内实训等各个环节的深度融合。

以特殊教育资源支持中心,形成功能、资源、服务新支撑。学院以教辅机构为建设主体,专业研究人员为研究主体,形成集图书资料、教辅工具、康复器材、学习用具、辅助技术、资源教师、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特殊教育资源支持中心,为需要支持的各类融合教育院校提供指导服务。

以特殊职业教育研究院,打造规划、研究、咨询新高地。学院成立浙江省首家以“特殊职业教育”为研究重点的特殊职业教育研究院,依托科研机构,协同产教融合创新资源,探索特殊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路径,将研究院打造成新型智库。

以特殊职业教育集团,推进开放、创新、联动新联盟。学院探索与浙江省各地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医院、协会、企业一同打造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社会培训、就业指导、教学科研、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特殊职业教育集团品牌,发挥联盟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

以“社会崇尚技能”为导向,实现“出彩人生”的特殊职业教育社会认同感。特殊职业教育通过打造残疾人之家、“百位名家助力特殊教育”、特殊教育发展联盟等形式,遵循“社会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持续提升残疾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以残疾儿童教育康复示范基地,发展可展示、可应用、可推广新品牌,以“百位名家助力特殊教育”公益品牌,汇聚公益助残新动能。

以特殊教育发展联盟,破解特殊职业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新策略。学院依托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计划等平台,按照“多对一”“一校帮扶一方向”等“组团式”援助原则,在学校规划、专业建设、师资培养、信息化建设、合作办学等方面精准发力,实现帮扶地区特殊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以“人人学习技能”为路径,形成“高技能就业”的特殊职业教育体系。特殊职业教育通过“中高本一体化”、非学历教育等形式,探索“人人学习技能”路径,形成“高技能就业”特殊职业教育体系。

打通“中高本一体化”人才培养新立交。学院与浙江省11个地市特殊教育中职学校签订院校共建教师发展学校合作协议,完善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聋人视觉传达设计、盲人康复治疗学专业专升本合作,打通特殊职业教育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一体化“立交桥”,畅通高素质特殊职业教育人才成长渠道。

打造特殊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新体系。学院“十三五”期间承担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残联系统干部培训、社会委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服务项目94期,培训人数5173人次。通过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有机衔接,建立起布局合理、学段衔接、医康教结合、普职融通的特殊职业教育体系,扩大特殊职业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

以“人人拥有技能”为目标,凸显“掌握生存技能”残疾人公共教育服务能力,开发残疾人职业潜能,帮助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学院还积极申报与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的音乐表演、社区管理等专业,培育非遗手工技艺等专业群,提升专业群服务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能力。

营造残健融合人才培养新环境。学院根据听障、视障、肢残等不同残疾学生的类别和接受能力,依托融合课程、融合社团、融合寝室等不同载体,提高残疾学生和健全学生融合程度,营造共同成长的良好职业技能氛围,提升社会对残疾学生的全面接纳、参与程度,实现残疾学生从“感恩于心”到“回报于行”。

 

 


【编辑:章叶节】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让四史教育“活”起来 我校”四史教育”实践教学活动引多家主流媒体关注
下一条:《浙江教育报》刊登报道我校学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