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特教院学子”夺金背后的故事 王李超:游泳将是一辈子热爱的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点击数:

在男女肢残20分混合4×50米混合泳的比赛中,王李超与队友配合默契,以2分32秒59的成绩获得接力冠军,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此外,王李超在东京残奥会上先后为中国队拿下两银两铜。

1993年出生于萧山新街山末址村的王李超,是我校2014级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现为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运动员。

8岁时,王李超遭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当时,因为在村里玩耍时不慎触碰高压电线,王李超的双臂到肩膀为止,全部被截肢。

“当时他不知道意味着什么,看到爸妈都在流泪,自己也吓得嚎啕大哭。”直到一年多后,到了准备入学读书的年纪,发现周围小朋友在做自己根本不会做的事情,王李超才有了说不出的难过和自卑。察觉出儿子的异样,父亲王连根带着小李超来到同镇一位同样失去双臂、却能生活自理的阿姨那里,让他感受残疾人的自信。

在大人们的鼓励下,小李超开始学着用脚趾夹笔写字、刷牙、吃饭,也开始与小朋友一起跑步玩耍,尝试一步步走出人生阴影。

2007年,萧山区残联工作人员看到王李超个子高、动作灵活,推荐他训练游泳。那时候,父亲王连根每天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回家快速吃好饭、洗个澡,就赶到学校看儿子训练游泳。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每天都要问儿子:“今天游得习不习惯?有没有呛水?”儿子后来很高兴地告诉他,会游泳了,不会呛水了。看到父亲这么辛苦,儿子还说,没空的话不要来看他了,让父亲放心。

“其实,李超从四五岁就会游泳了,跟着我们大人在水里玩。后来他没了胳膊,重新练习游泳很不容易。”父亲十分自豪,儿子挺有游泳天赋的,重新练习游泳后,短短两个月就获得市里的奖牌,还被省队的教练看中。

“第一次站在游泳池前,我害怕得双脚发抖。”回忆起第一次试水,王李超露出了略带腼腆的笑容,“当时,我在水中拼命挣扎,呛了很多口水。但后来发现,(游泳)其实没有那么困难,不要害怕,不要抗拒水,水便会让你浮起来。”初习游泳时,王李超曾经严重呛水,感觉就像要窒息,可他并没有因此退缩。

为了游得更好更快,他成了训练最刻苦的队员之一。别人在水里待5个小时,他就待8、9个小时。东京赛前集训,他每天都游一万多米。

这些年来,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全部时间都用来训练。王李超说:“每天7点起床,之后就是一整天的训练,可以说,除了吃饭睡觉,全部都在训练。”虽然平时的训练很枯燥,强度也很大。但他十分感恩游泳这项运动,帮助自己重新获得自信。他常说:“游泳将是一辈子热爱的事!”

在东京残奥会上的一幕令人敬佩。王李超没有胳膊,所以在100米自由泳项目触壁的时候,他只能用自己的头去碰撞,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性,不过这位无臂健儿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拿到了银牌。

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后,王李超收获无数荣誉。2016年,他在里约残奥会S6级50米蝶泳比赛中斩获铜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随后,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2017年,他被评为第六届“最美萧山人”。2019年,他在世界残奥游泳公开赛美国站比赛中夺得2金,两破世界纪录;在全国十残会上夺得2金2银2铜;在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中夺得4金,三破世界纪录。

提起奖牌,王李超非常坦然,“别人用手做的事我用脚做,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








【编辑:章叶节】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1年迎新工作动员大会
下一条:“浙特教院学子”夺金背后的故事 谭玉娇:举重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