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特教院学子”夺金背后的故事 谭玉娇:举重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点击数:

在东京残奥会女子67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浙江运动员谭玉娇以133公斤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获得的第21枚金牌。这也是谭玉娇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第二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谭玉娇,1990年10月4日出生于湖南韶山银田镇,7岁时因急性骨髓炎右腿肌肉萎缩。2010年,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谭玉娇加入浙江省残疾人举重队。

每次比赛前,谭玉娇都会大喊一声,她说这不仅是给自己打气,也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来残缺命运发出的声声呐喊。而她对举重的认识也简单而精辟:杠铃是你不举起来,你就会被它压住。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她对生活的看法。谭玉娇5岁时母亲就过世了,7岁时又因病残疾,从小她就不得不面对来自其他人的异样眼光,思考要如何突破身体的缺陷,一步步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但好在谭玉娇坚强地抗住了一切,懂事早,学习成绩也很好。

13岁时,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她被举重教练选中进入湘潭体校参加训练,仅一个月之后她就参加了湖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当时举重场上只有她和另一名选手,最终她举起了35公斤,打败了这名唯一的对手获得金牌。

这场比赛最终只是她小学生活的一个插曲。直到进入初中后,虽然她的学习成绩依旧排在年级靠前,但她逐渐感受压力。

“比如说去上学、去工作的话,同样的路,人家可能几分钟就走到了,我可能要走得更慢一些,比如说上体育课人家都可以去,我就参加不了那些活动,我自己就想了很多,我就觉得如果跟全社会的健全人去竞争的话,我觉得我自己是没有太多优势的。所以我就想我要找到一条什么样适合我自己的路,”她解释说。

那时候她的教练对她说,她的学习成绩这么好,可以通过上大学来改变你的命运。但是谭玉娇希望能通过举重来改变家人的生活条件,于是她一边学习,一边训练,两边都没有耽误。

刚开始的那段日子是充满梦想的,也是苦涩的。2007年,谭玉娇休学全力备战全运会,但只获得银牌的她未能赶上08年北京残奥会的最后一班车。谭玉娇在一次演讲中这样回忆那段经历:所有的困难都从四面八方来袭,让我不知所措。我决定要走出来,我要寻找突破口。训练还是要继续,因为人生的路只能向前,不能停滞。有了前进,就有改变的希望。

2009年,谭玉娇站在了人生最重要的十字路口之一,在冠军梦和大学梦之间艰难抉择。

“练举重,还是高考?”谭玉娇曾无数次问自己。

“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到国家队报到,暂时放弃了学业。”谭玉娇说,毕竟练举重能更快地改变自己和家里的生活状况。同年,谭玉娇在内蒙古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获得女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这是谭玉娇第一次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得冠军;紧接着她又在印度世界轮椅及肢残人运动会获得女子举重60公斤级青年组及成年组金牌,这是谭玉娇拿到的人生中的第一块世界冠军奖牌。

此后,谭玉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举重上。2010年,谭玉娇加入浙江省残疾人举重队,开始了作为浙江运动员的新征程。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谭玉娇第一次站上了残奥会的舞台,但遗憾的是那一年她因为伤病只获得一枚银牌,但这对年仅22岁的她来说才是刚刚起步。四年后的里约残奥会上,她再度出征,如愿获得女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那一刻,谭玉娇流泪了,她夺冠后把好消息通过微信第一个告诉了爸爸:“拿金牌,破纪录了”。

如今东京残奥会,31岁的谭玉娇再次站上这个舞台,她依旧渴望能在东京的赛场上实现突破,而现在她也如愿让国旗飘扬在了赛场上空。

她曾说过:“举重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举重,我甚至不能想象自己会过什么样的生活。”除了自信和勇气,谭玉娇还通过举重走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结交了不少人生益友,其中就包括埃及老将法特玛·奥马尔。今年已经47岁的奥马尔征战过五届残奥会,谭玉娇一直视她为偶像。“每一个运动员可能你都会要离开赛场的,我们最终败给的不是说哪一个对手,我们可能最终败给的是时间,”她说,“40多岁的年龄,她还依然在赛场上坚持,她肯定有她自己的原因,可能希望能够再为她的国家获得荣誉,到现在我依旧把她列为我最值得敬畏的对手,我也丝毫没有因为她上一次状态不好就松懈。”面对像她这样没有被生活打败的追梦者,我们更应该给予更多的掌声。







【编辑:章叶节】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浙特教院学子”夺金背后的故事 王李超:游泳将是一辈子热爱的事
下一条:我校教师王慧俐:一位从事“特殊”教育的“普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