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教育报》刊登报道我校学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点击数:

今日,浙江教育报以“特教学生就业为何能逆势飘红”为题报道在2020“最难就业年”里,我校毕业生就业率逆势向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12%,比2019年还高出3个百分点。报道全文如下:



特教学生就业为何能逆势飘红

记者舒玲玲

隔着屏幕,听障学生和企业招聘负责人熟练地用手语进行着交流;90余家企业分门别类地上网展示,免去了肢残学生坐着轮椅满场跑的辛苦……受疫情影响,原定于线下召开的浙江省2021届残疾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近日挪至线上举办,这也是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今年举办的首场校园招聘会。

疫情反复、招工限缩、毕业生人数再增加,2020年就业之难有目共睹。但浙江特教职院却逆势飘红,毕业生就业率创下新高。据介绍,该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12%,比2019年还高出3个百分点,一些专业的毕业生平均起薪甚至有4000余元。“举办这场招聘会的目的主要是为2021届毕业生寻找顶岗实习的企业,网络招聘为我们省去了不少环节。”院长黄宏伟说。

推荐就业是特殊学生最主要的就业途径。在学工部副部长李桂枝看来,由于前期校企合作打下的基础比较扎实,企业对该校学生的认可度较高,因此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反倒不如对普通大学生的那么大。像去年8月,浙江特教职院就分别与杭州盲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建了盲人大学生实训基地、与467创意联盟共建了残疾大学生众创空间,为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训提供场地、资金和发展性岗位。省残联等职能部门“六稳”“六保”政策的推动,也为残疾大学生创设了更好的就业条件。

与此同时,教师们也纷纷挖掘自身社会资源,帮学生联系实习企业、争取就业岗位,并积极寻求各地残联的就业帮扶和政策支持。该校发动专业教师和班主任定期排摸毕业生就业情况,对尚未就业的学生实施“一对一”实时动态帮扶,尤其对个别重度残疾的就业“特困生”给予重点关注。

如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有个听障学生,因为视力和学习能力都比较低,独立就业存在困难,所以班主任范丽青只好一边寻求家长的理解与配合,一边联系生源地残联推荐特殊岗位,最终帮学生找到一份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实现了自食其力。

疫情期间,浙江特教职院还适时地推出线上就业指导课程,帮助特殊学生了解就业程序、掌握面试技巧、养成职业礼仪、读懂劳动合同等。听障、视障学生的文字理解能力较弱,对劳动合同条款不太了解,教师们就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同时,主动联系用工企业,协助签订合同、评估复工安全和防疫水平等,帮学生把风险降到最低。

“我执教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已全部落实了实习岗位。”教师王恪还有意识地锻炼听障学生们用手语以外的方式进行沟通,并叮嘱学生随身带些纸笔,或尝试通过语音翻译软件等与他人沟通,希望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在职场上获得平等的对待。

邱淑女是该校专职的就业指导教师,疫情期间曾义务为178名就业困难的特殊学生提供线上就业咨询。她发现有超过70%的听障毕业生存在就业焦虑等心理问题。很快,手语姐姐毛董莱、聋人艺术家陈巍等优秀的听障毕业生被邀请“走进”就业直播课堂,为听障学生讲解面试礼仪、见面礼仪、仪表仪态等应聘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特殊学生社会经验不足,以往他们参加线下面试就要提前准备很久,改成线上面试后,需要注意的细节更多了。”邱淑女直言,他们中有些人甚至连基本的礼貌用语也不会使用,更遑论在面试中为自己争取应有的权益。针对这些问题,直播课程给出了专业的解答与指导。直播结束后,学生们按下了2000多个赞来表达内心的感激。

而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姚慧也在课堂中增加了这一内容的教学,帮助特殊学生跟上电商行业的发展节奏。她说,专业技能是学生就业的硬实力,尽管特殊学生有自身的局限性,但他们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如普遍勤快肯干、吃苦耐劳、就业稳定性强,因而深受企业青睐。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我省还出台了保障残疾人就业新政,鼓励企事业单位设立残疾人就业岗位,对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还会给予补贴、奖励和税费减免等,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所以,王星记、知味观、可莎蜜儿等知名企业,小善科技、欣玛悦派动画、迈斯数字科技等新兴科技企业都不约而同地上门选择适合的毕业生,形成了“供需两旺”的就业态势。





【编辑:章叶节】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办好特殊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新做法、新成效
下一条:《浙江教育报》、教育之江公众号报道我校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