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项举措,话担当--艺术系党支部全力开展残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

来源: 艺术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点击数:

 继“共克时艰,就业路上与你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之后,艺术系党支部全面梳理和落实会议精神,分别通过就业情况摸排、“一对一”结对帮扶、礼仪培训、职业素养讲座以及开展毕业生专升本报考和指导工作等多项举措,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举措一:班主任摸排毕业生就业情况

 疫情期间,每一位班主任站位高,面对特殊学生复杂的排查工作,夜以继日,毫不推托,本着“守土有责、不漏一人”的责任担当,通过各种渠道掌握核查每一名学生信息,甚至动用个人的关系资源帮助解决学生的困难。面对实习就业的学生,建立家长钉钉群主动联系家长,做好安全排查及就业指导工作,同时主动帮助学生对接实习单位,了解单位复工证明、防控措施等相关情况,以确保提前复工的学生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经过摸排,排查出截至目前为止还有102位应届残疾毕业生没有找到合适的实习和就业岗位。

 

图1 班主任不分昼夜进行就业信息摸排

 

 举措二:支部党员与应届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开展就业帮扶行动

 面对102名即无就业单位也无实习单位的毕业生,班主任着急、专业指导老师着急、学生急、家长急,如何化解焦燥情绪,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特殊时期带来的困惑?艺术系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支部号召,以每位党员平均分配到5-6名学生进行“一对一”就业结对帮扶,建立结对微信群、钉钉群,挖掘自身社会资源,与班主任、指导老师了解学生情况,一同帮助学生筛选合适的就业招聘信息,共同携手做好毕业推荐工作,此项工作正在深入开展中。

 

 举措三:开展职业礼仪培训和职业素养线上讲座

 我支部汇同基础部一同邀请了我院优秀听障毕业生毛董莱、陈巍开展职前礼仪培训和聋人如何适应社会的线上视频直播专题讲座。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手语姐姐”的优秀毕业生毛董莱结合工作实践就面试总结了八大法则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从面试服饰礼仪、仪容仪表礼仪、求职面试前礼仪、见面礼仪、面试应答常识等五角度对面试过程礼仪进行详细说明,并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学生面试成功起到很大帮助。工美专业优秀毕业生陈巍以学生毕业后步入社会该“如何做人,怎样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为切入点,从做一个有志向、善良、有教养、乐观、宽容、实在、智慧、正直、谨慎的人九个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踊跃提问,对学生走上社会,如何做人指明了方向。

 

 

组图2 由数媒171班葛鹏飞为本次讲座设计制作的海报

 

 

组图3优秀毕业生毛董莱进行线上讲座并答疑

 

 

 

组图4优秀毕业生陈巍进行线上讲座并答疑

 

 

 举措四:做好毕业生专升报考和辅导工作。

 经过我院领导的多方努力,在省教育厅和浙江科技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争取到与科技学院合作本科办学,从而为残疾学生晋升更高学历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但是本次考试与我校残疾学生同台竞技的还有全省其他普通高职毕业生,难度极大,为帮助我校专升本考生提高备考信心与决心,我支部连同教务处共同联系了线上辅导机构,通过建立微信群、邮寄教材、提供备考资料、线上辅导等形式,帮助残疾学生抓住这次机会,尽可能的取得更好的成绩。

 

 支部全体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在抗击疫情的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为帮助学生在这场疫情中顺利升学与就业而不懈努力。


【编辑:艺术系】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我院开展教工返岗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下一条:省残联副理事长高翔来我院检查复学准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