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上思政课 共抒爱国情——全校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点击数: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来自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四位顶级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云”授课,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与广大学子们共同研讨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等话题。

我院基础教学部、学工部提前动员、积极宣传,学院师生通过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等渠道同步收看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课后,思政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和政治辅导员组织班级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分享听课感受,畅谈心得体会,反响强烈。

“思政大课”一结束,思政教师和政治辅导员立即组织班级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听课感言。

面点17林佳颖:面对当前情势,这堂思政课向大学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学生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 的战争。

康复治疗技术194班 孙雯:我们满怀信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自己加油! 疫情过后的春天正在向我们招手! 整个中国,一定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最美的春天!

面点183班金星:疫情至今已差不多有两个月了,从最初的病例每天增长到现在很多省市清零。这些好消息不是凭空产生的,这背后是国家严格的控制,科研人员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坚守和付出,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付出。也许我们做不了太多,但我们能做好自己: 积极配合政府的管制,绝不放松警惕!热爱生活,敬畏自然!

面点183班朱雯: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加油!

面点183班王涛: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面点171班马姝伊: 虽然我们普通人不能上前线,但无论我们来自哪里,也无论我们走到天涯海角,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能用一颗充满爱的心,互相加油。所以,让我们用温暖的目光,乐观的笑容,美好的鼓励相互关照,迈着坚定的步伐飞奔向前,一起努力,一起打赢这场病毒歼灭战。

 

教研室老师在学习、聆听了思政大课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听课感言。

思政教研室主任俞晓婷:今天聆听了教育部、人民网联合举办的思政大课,受益匪浅,这是一堂鲜活的、深刻的思政大课。课后组织班级同学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一名残疾学生的时代思考与担当。这也让我对疫情之下的教学工作有了反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许许多多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厚的爱国情怀。作为大学生,更不能忘记学习的初心和目的——家国天下。在日后的教学中,我们教师更要教导学生要忧国,知国,更要报国。”

思政老师林海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迎击疫情,这既是中国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更是负责任大国的重要担当。疫情当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疫情面前,有一种大爱,叫守望相助。一个个关切的电话打向武汉、一笔笔捐款汇向武汉、一批批物资紧急运向武汉…… 全国地不分东西、人无分男女,全民动员、紧急行动,共同加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这所有一切,让我们更加相信,每一次重大的灾难之后,必定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

思政外聘老师徐燕丽:四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有滋有味、精彩纷呈,主题明确,思维缜密,他们四人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分析能力,为我们深情地讲授了特殊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示范了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之治。这样思政课对于学生和我们老师都受益匪浅,思维上受启发、思想上受洗礼,为生在伟大的中国而感到骄傲自豪,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四位教授各有风采,艾四林教授从理论的层面对这场战疫与斗争进行深刻认识,理清一些错误的思想认识;秦宣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层面进行了全面的反思;王炳林教授从历史与现实两个视角对抗击疫情与灾难的对比来凸显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冯秀军教授丝丝入扣深情的讲述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编辑:毛 倩】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共克时艰 就业路上与你同行----艺术系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帮扶残疾学生就业
下一条:以文促教,以享促进——“线上教学我来说”征文活动精彩呈现